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关注高校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怎样站稳讲台
2007-08-20  中国教育报  唐景莉 陈帆波

字体大小:

  编者按:近几年来,伴随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校教师队伍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大批青年教师成为高校教学科研的新生力量。据教育部人事司统计,1998年全国高校专任教师为40.73万人,2005年上升为96.58万人,2005年全国高校30岁以下教师比例为29.32%,40岁以下占65.23%。如何把这支年轻教师队伍建设好,是高等教育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质量的新课题,也是关系到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日前,中国教育报记者分赴江苏、湖北、陕西、吉林等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就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采访。

  关注高校青年教师成长①

青年教师怎样站稳讲台

  近几年来,新补充到高校的青年教师成为本科教学的主体,他们大多具有较高的学历,充满活力。但不少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经验不足,有的青年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山东某大学教务处处长称之为“一停电就不会讲课”。如何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不断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已经引起高等学校的关注。

  上大学讲台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教他们英语的教师刚毕业,上课控场能力差,同时口音很重,一度让同学们失去了学习英语的热情。

  “暑假之前还是学生,暑假之后就成为教师,仅靠几本教材,讲几句话,就让他们上课,教学效果肯定不行。”谈到青年教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国栋喜忧参半。一些高校反映,几年高校扩招,师资队伍缺乏已成为普遍问题。青年教师学历高,但教学经验普遍缺乏。由于教学任务很重,青年教师到校后来不及充电,就要迅速进入角色。

  天津大学曾发生这样一件事:一名青年博士,经考核后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他的科研能力很强,但教学能力较差,表达能力不强,不能把知识系统、有条理地讲授给学生,所以没通过第一次讲课验收。学校从教学规律、教学方法、教学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培养,经过指导老师帮助,他的教学能力仍没有明显提高,再次验收仍未通过。对此,学校建议他转到科研岗位。

  应当说,不少高校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是重视的,采取了岗前培训、出国进修、基本功大赛、博士化工程、教学团队建设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与青年教师数量迅速增加以及新时期教育教学工作对青年教师的要求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既要解决“教什么”又要解决“如何教”

  “不要以为有了硕士或博士学位就能上好课。”2003年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梅凤翔说,“现在的青年教师大多有硕士或博士学位,从这一点看比许多老教师有优势。从知识角度看,给学生上课应不成问题。但传授知识与认识知识是不一样的。你自己搞明白了,给学生讲时,人家不一定能明白。学问很高,但上课讲不明白的,大有人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院校为了扩充规模上层次,新聘的博士有时甚至不经过试讲就特许上讲台。而更多的高校,绝大多数初任教师是在没有教育学理论基础的情况下开始教学生涯的。吉林大学人事处处长沈维立说,从教师专业化的角度审视,高校教师应该既具有解决“教什么”这一问题的学科专业知识,又具有解决“如何教”这一问题的教育专业知识。只有把“教什么”和“如何教”的问题都解决的高校教师,才是一个真正合格的教师。

  北京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教学办公室主任徐平认为,岗前培训是现阶段非师范专业毕业的高校教师有组织地获取教育专业知识的唯一途径,在现阶段对提高高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和高校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岗前培训的实践也表明,它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按照“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的要求,目前北京地区的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开设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等课程,总课时不超过110学时。如果以满足高校教师具有职业需要的教育专业知识为目的,岗前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学时远远不够。

  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助教制度

  徐英祥,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8岁青年教师。2005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后来到东北师大任教,助教一年的经历让他很难忘。“老教授上大课,我讲习题课。跟着老教师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在学院,直接把教材变成幻灯片是不允许的。”

  记者在长春采访时了解到,不仅东北师大,许多高校都组建了教学团队,实施了新、老教师结伴成长计划。据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湘富介绍,凡毕业后到学校任教的青年教师,由学校指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其指导老师。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张德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教师要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青年教师必须给指导老师当助教,这是当前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当务之急。

  中国高教学会会长周远清认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要激励与培养并重。激励要政策化、制度化、人性化,培养要经常化、规范化。在培养中要重视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老教师不仅要做“督导员”、“裁判员”,更要做“教练员”。新、老教师形成合力,高校的教学水平一定能很快再上一个新台阶。

  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质量工程”对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要求,如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培训,使青年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增强他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建设一大批教学团队,促进教学研讨,提高教学水平。各高校应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地方教育部门也应对所属高校青年教师培训问题进一步研究,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青年教师跌入“社会底层”?
· 求学与生活经历对工作帮助巨大
· 聚焦青年教师生存困境:处校园金字塔底层负担沉重
· 如何让青年教师甘心十年磨一剑
· 青年教师热议自白书:科研和教书哪个更重要?
· 让青年教师有份体面的收入
· 用生命阻挡死神:青年教师舍命相救跳楼女生
· 让青年教师在和风细雨中受到熏陶
· 三部委:青年教师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 3岁小孩深陷淤泥 青年教师机智施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