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和而不同:高等教育面向世界的重要原则
2001-12-21    中南大学校长 胡冬煦

字体大小:

  意大利著名思想家恩贝托·埃柯在1999年纪念波洛那(Bologna)大学成立900周年的大会主题演讲中提出,欧洲大陆第三个千年的目标是“差别共存与相互尊重”。这启示我们,未来大学是有差别的,承认差别并相互尊重才能进一步发展。我国《国语·郑语》记载着史伯回答桓公的一句话:“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孔子也说过:“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与“同”在这里有着非常不同的意义。“和而不同”是指要承认“不同”,在“不同”的基础上形成的“和”(“合并”,“融合”。“团结”/和谐”)才能产生新事物;如果一味追求“同”,不仅不能使事物得到发展,反而会使事物衰竭。中国的“和而不同”原则,一定会成为人类第三个千年实现“差别共存”的重要精神资源。今天,我们将它作为高等教育面向世界的一个原则,可以引导各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把它作为高等学校发展的价值追求,亦然。如果说我校所走过的路是这一原则的体现,那么,在这一总原则的指导下学校就能在今后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并走向辉煌。

  一、经济全球化与大学的使命封闭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现在,圭球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这种全球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经济全球化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挑战在于,不仅封闭型的发展战略不现实,而且开放型的发展战略也日益缩小选择空间。今天,经济的全球化已作为全球社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促使我们思考大学的新使命。

  众所周知,21世纪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国际社会分工的特点,决定了在未来国际竞争中人力资源的竞争将处于核心地位。一国拥有的人力资源的质量和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国在全球经济网络中的地位,决定了该国在未来国际社会分工中的作用。在我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起步阶段,我们主要依靠物质资源、廉价劳动力等传统竞争优势参与国际社会分工和竞争。须知,信息革命的发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技术基础,经济全球化是建立在知识、信息和智力革命的基础上的。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和世界经济融为一体,这样仅仅依靠传统优势就显得不够,只有获得科学技术和人才的竞争优势,才能赢得强大的核心竞争能力。然而,我国在这一方面的形势不容乐观,受过良好训练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不足,特别是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才,以及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严重不足,将是制约我国21世纪初经济增长的一个“瓶颈”。打通这一“瓶颈”,对于肩负着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双重任务的大学来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济全球化越是深化,它对高等教育的依赖程度和对高等教育国际发展趋势的要求就越高。一个国家如果不能拥有尽可能多的高素质国际性人才,不能与世界领先的科技发展保持同步,并有所创新,它就难以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经济舞台上立足,它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而这正是我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市场的内涵和大学的历史使命所在,大学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主动而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

  我国大学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重任在肩,其职能要体现全球意识。具体而言,大学的历史使命体现在它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管理等诸多为社会和人的发展服务的职能之中。这就是说:教学的全球意识应当包含教学思想、教学手段、课程设置以及教学质量的评估等面向世界:科研的全球意识体现在科研选题要有创新,尤其是基础研究的选题应当立足国际学术前沿,科研和创造活动的组织,应采取跨国建制,科研方法与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要求,所培养的人才应掌握现代文化与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管理的全球意识反映在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民主而科学的决策程序以及良好的管理效益等方面。

  毫无疑问,现代大学必须在国家或所在地区的经济建设中多作贡献,但也不能忽视大学在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方面所担负的重要使命,尤其在促进世界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科学与民主,提高社会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弘扬本民族的文化精髓,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向世界等方面,大学可以有更多的作为,所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高等教育同样面临入世考验
· 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什么样?
· 深入浅出 由博返约
· 发展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思考
· 大学素质教育与大学教育的学术性
· 高等教育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
· 私立高等教育的角色:与中国发展现实相关的国际趋势
· 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 重点支持高等教育建设的成功实践
· 高等教育呼唤质量意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