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继续教育 > 继教新闻
教育部部署今年高校党建、思政等工作
2003-02-26    记者 翟帆

字体大小:

    教育部社政司于2月25日召开年度工作会,全面部署今年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教育出版和教育电视工作以及维护高校稳定工作。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贵仁指出,2002年,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迎接十六大、学习十六大、宣传十六大为主线,做好营造氛围工作,在教育战线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围绕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高校党的建设成绩显著;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为主要内容,高校“两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哲学社会科学三次讲话精神,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以做大做强为目的,高校出版和教育电视工作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高度重视维护高校稳定工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高校持续稳定,在高校营造了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为全社会的稳定和迎接十六大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袁贵仁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教育战线加快推进教育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一年,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十六大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奋斗目标和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课题和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高校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工作,这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提高认识,精心部署,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在广度拓展和深度推进两个方面加大力度,把教育战线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引向深入。

  二、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高校要普遍开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同时积极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单独开课的试点。今年上半年要集中对高校“两课”进行一次全面调研。以增强“两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着力点,推进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

  三、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积极开展党建先进高校创建活动,做好社会力量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党建工作。

  四、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高校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学生公寓、进学生社团”工作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五、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启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六、以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为重点,推动教育出版和电视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七、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明确职责,建立健全维护高校稳定的长效机制,保持高校持续稳定。最近,教育部党组根据中央精神,就做好开学初和“两会”期间维护高校安全与稳定工作提出要求,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

  袁贵仁最后强调,今年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必须用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年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转变工作职能,提高管理水平,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锐意创新的勇气,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天津、浙江、辽宁、四川、上海、湖南、重庆、江苏等9个省市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坚持发展高教自考事业的方针不动摇
· 教育部提出农村成校向农民开展防非教育
· 教育部负责人谈自学考试三大趋势
· 教育部对全国成人高校招生时间进行调整
· 教育部考试中心与律师界携手打击盗版
· 陈至立出任国务委员 周济当选教育部部长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 解读“南山教育现象”
· 2004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