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eduroam和CARSI论坛在杭州召开,聚焦国内外大学跨域资源共享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4

  11月14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eduroam和CARSI分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多所高校的项目管理及应用单位代表分享了eduroam和CARSI项目的运行实践和最新进展。

  论坛由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主持。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陈萍作了《教育网CARSI服务进展汇报》报告。她表示,CARSI是基础设施,相当于一条“大马路”, CARSI此前的工作相当于在“修路”,路修好了,希望有更多的车跑在上面;希望学校成为路的基石(IdP),校园网用户才可以坐车(SP)。

  北京大学王文清从CALIS和CLSP的概念、认证方式及认证集成方式等几方面,作了《CALIS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与CARSI认证集成方案》报告。

  来自浙江大学图书馆的黄晨分享了《基于学者唯一标识符的应用实践》报告。对于未来展望,他表示,希望CALIS能多展开基于数据和认证的合作,成为更多高校的第三方学术信用平台和学术大数据分析基础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冯骐作了《跨校身份认证在上海市的运行实践》报告。包括基于Shibboleth的联邦认证,即上海教育跨校身份认证;以及基于Radius的Eduroam无线漫游,即shanghai-Eduroam。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赖清楠作了《在高校部署CARSI服务相关技术介绍》报告。2019年5月24日CARSI成功加入eduGAIN,正式成为eduGAIN会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峰作了《容器化部署CARSI IdP案例分享》报告。目前,基于社区版和CARSI文档,已经在中科大进行了CARSI IdP部署。

  沈阳农业大学刘占文作了《基于CARSI构建灵活安全的认证共享体系》报告。针对CARSI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希望加大宣传和推广,吸引更多高校参与,构建完整的网络生态,形成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并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付中南作了《教育网eduroam服务进展汇报》报告,对教育网eduroam服务的发展及运行现状、运维常见问题及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

  赛尔工程中心史章君作了《eduroam漫游用户免责服务》的报告,解读了eduroam用户漫游中的相关服务及问题。

  浙江大学陈琪作了《基于802.1x和Portal两步认证的eduroamCity无线网络设计与实现》报告。

  eduroam(education roaming)是专为科研和教育机构开发的安全环球跨域无线漫游认证服务,为各国家的教育科研网广泛采用。可以非常方便地支持eduroam的学校、单位使用Internet,不受国界限制。

  CARSI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2008年12月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起建设,面向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跨域身份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CARSI基于美国下一代互联网组织Internet2 主导的Shibboleth中间件建设,主要用于基于校园的Web资源共享,通过校园间用户身份联合认证,实现跨校的Web资源使用,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安全性。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