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应用研究将成美国2022年预算重点
2021-06-04 中国科学报

  近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公布了2022年预算计划案。该方案计划将联邦研发支出增加9%,即135亿美元,其中包括所谓的有记录以来最大的非国防研发支出增长。该计划还强调将科学发现转化为实际工具,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疾病、支撑经济以及解决其他问题。

  尽管有人预测国会肯定会否决或修改部分内容,但即便该方案获得部分支持,也可能改变政府对学术研究的投资方式。

  具体而言,该方案要求国会增加大量非国防科学的支出,增加20%或更多经费用于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农业部和其他机构的研究项目。它还包括清洁能源研发投入30%的增长。与此同时,拜登希望将军事基础研究支出削减11%,而这是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学术研究的主要资助方。

  此外,应用研究将比基础研究有更大增长。乔治-梅森大学研发政策专家David Hart说,这种偏好表明,拜登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把科学更多地看作是解决问题的事业,而不是探索事业”。气候工作基金会的Rebecca Dell指出,其他富裕国家已经朝这个方向迈进,它们认识到“重新平衡”研究资金,以强调“更多的应用研究对解决国家问题至关重要”。

  这一理念在美国几个最大的基础科学资助方增加应用研究实体的建议中尤其明显。例如,NSF将设立一个技术、创新和伙伴关系理事会。拜登还希望以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为模型,建立3个机构。DARPA以在资助高风险但潜在高回报的研究方面的敏捷而闻名。

  NIH将增加ARPA-Health机构,并将65亿美元在3年内用于资助“卫生研究的转型创新”。此外,8个机构将参与资助5亿美元的ARPA-Climate项目,但预算没有明确ARPA-Climate将设在哪里,也没有明确由谁负责。即使是该国交通部也会增加一个ARPA,“以加速研发提高基础设施性能的技术”,尽管预算没有具体说明其资金水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