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日报:重视应用研究正当其时
2009-10-13 科技日报 徐玢

  瑞典时间10月6日,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光通信和CCD图像传感器两项应用研究成为主角。这使人们纷纷议论应用研究在当今时代的重要地位。杨振宁更是表示,整个世界的发展,整个人类的发展方向,以及科学自身的内在趋势,都是越来越重视应用。

  科学研究是为了认识自然,更是为了改造自然。随着人类对自然认识的不断深入,科学愈来愈具有改善人类生存条件的力量,科学的显示度也越来越高。拿今年获奖的华裔科学家高锟来说,其获奖论文《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发表于1966年,尽管当时由于缺少符合要求的材料被认为是“天方夜谭”,但时至今日,光纤已经遍布全球,更成为互联网兴盛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石。另一项获奖成果CCD传感器同样如此。不断积累的科学研究使人类掌握了更多改变世界的手段,也使科学更具改变生活的可能性和力量。在这样的基础上,重视与改善人类生活直接相关的应用研究,恰逢其时。

  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再到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科技日益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内生力量。而发挥科学对提升生产力的作用,更重要的还在于使其成为可应用的生产力。在这样的需求下,让科学服务人类、重视应用研究,不仅可行,而且必需。

  当然,重视应用研究并非意味着基础研究光环不再。正如光通信和CCD的发展历程所揭示的,科技的进步是一条环环相扣的探索之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品研发,缺一不可。只有在三者的相互促进的循环中,科学才能真正发挥认知自然、改变生活的力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