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基金改革: 突出“从0到1”原创导向
2019-03-27 科技日报

  “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国家对其投入也不断加大,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基础研究水平,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26日召开的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二次全体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完善重大原创成果的培育机制、继续给科研人员松绑、研究提出优化完善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的方式方法……按照科学基金的发展目标,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给出了改革路线图。

  关键领域基础研究成资助重点

  李静海介绍道,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受理2391个依托单位约22.53万项申请,统筹使用财政经费约277亿元,资助1530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约4.45万项,合计资助金额约307亿元。

  与此同时,重要关键领域基础研究和“卡脖子”背后的科学问题成为资助重点。过去一年,科学基金加大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倾斜支持力度,启动暗物质领域研究重点项目群,紧急启动“非洲猪瘟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专项资助工作,启动实施“集成电路”“大型风洞设计建设”等领域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群,部署“两机”专项领域基础研究、糖脂代谢等5个重大研究计划。

  为科研人员“松绑”卓有成效

  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制定了55项改革任务的分工方案和责任清单。李静海介绍道,自然科学基金委推动四类科学问题属性资助导向的实施,“完成分类评审的流程设计、评审表格、信息系统的前期筹备工作,今年已安排在部分面上项目、全部重点项目进行试点,开展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

  简化管理,为科研人员减负是科学基金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科学基金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不再列出参与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不再提供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推荐意见;在站博士后申请项目时不再提供单位同意函;将申请书简历中所列代表性论著数目上限由10篇减少到5篇,引导科研人员更加重视成果的质量。

  “继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后,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纳入无纸化申请试点。优化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整权,尽可能为科研人员‘松绑’。”李静海说。

  凡是原创的就是科学基金要支持的

  李静海表示,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研究四类科学问题的资助定位、资助模式、优先顺序、资助比例,加快制定完善全流程改革方案;加快推进“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的调研工作,制订初步工作规则,等等。

  同时,科学基金将继续突出原始创新,切实提升培育重大原创成果的能力。加大力度支持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继续加强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倾斜支持力度。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关注学科交叉领域中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方向,加大稳定支持力度。

  “我们要用好增量经费,引导鼓励并强化支持可望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研究。只要是原创的科学思想,不管是哪一类的资助导向,都是科学基金要支持的。”李静海说,要统筹自下而上的自主选题和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针对不同层次的原创性思想,采取不同的支持力度和资助方式。此外,科学基金将突出“从0到1”原创导向,完善有利于资助原创思想的评审资助机制,探索实施推荐申请机制。

  在给科研人员减负方面,科学基金将研究提高间接费用占比,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

  李静海还强调,将针对当前科学基金申请评审资助过程中违反科学道德、违规违纪行为等问题,研究提出优化完善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的方式方法,加强体现不同学科领域特征的科研伦理研究和体制建设,研究制定科学基金科研伦理手册。(记者 操秀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