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科研团队计划2019年开展万米载人潜水器海试
2016-07-28 新华社

  记者从正在青岛举行的2016东亚海洋高峰论坛上了解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崔维成牵头的科研团队计划2019年开展万米载人潜水器海上试验,2020年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11000米深度极限挑战。

  崔维成是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正牵头组织科研团队与企业组建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包括3个万米级着陆器、1台万米级复合型无人潜水器、1台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和1艘5000吨级的科考母船。

  崔维成介绍,全海深无人潜水器和首台着陆器2015年10月完成了4000米级海试。“张謇”号专用科考母船2016年3月建成下水,配有潜水器A吊、潜水器机库、超短基线水面支持、多波速、潜水器机修设备、样品海上预处理实验室等。

  目前,“张骞”号正在首航途中,前往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的新不列颠海沟。科考队员将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科研和工程人员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各类深海调查采样、海底地形地貌测绘、音像图片资料获取分析等工作,为深入了解和保护深海环境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万米载人潜水器研制所需要的硬件条件已经完备,包括2000平方米专用总装车间、4只压力筒和专用调试水池等。开展深渊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和深海样本库大楼已经建造完成。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张謇”号将搭载1台无人潜水器和3台着陆器前往马里亚纳海沟进行海上试验;2017年,“张謇”号将进行从南极至北极的“极地深渊科考探索之旅”;2018年12月,万米载人潜水器完成总装联调和水池试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