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研团队国际首创肺癌治疗新技术
2016-04-22 中国新闻网

  中国一科研团队21日在此间宣布,在国际上首创了肺癌治疗新技术——囊泡治疗法。

  这家科研团队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协和医院”)。院方21日在武汉向媒体介绍称,囊泡治疗技术具体过程为:从患者胸腔积水中分离出肿瘤细胞,扒下其“外衣”——囊泡,在囊泡内裹上化疗药物,再把囊泡输回患者胸腔,让装在囊泡内的化疗药物精准定位并杀死肿瘤细胞。

  2015年7月,46岁患者刘先生在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诊断为右侧肺腺癌晚期。该院专家采取了囊泡治疗技术。在医院仅经过两周住院治疗,刘先生胸水基本消失,未再增多,未再出现胸闷、喘气等不适,其肺部肿瘤也基本控制没有增大,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目前生存时间已达8个月。专家仍在继续跟踪随访中。

  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教授金阳介绍说,从2015年至今,该疗法已应用于7例肺癌晚期患者,“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患者寿命,达到了院方预期效果”。

  据介绍,该技术由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肿瘤中心团队历时3年研究而成。据称,囊泡治疗法克服了化疗药物对正常细胞的杀伤、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耐药这两大化疗瓶颈,还能减少对人体伤害。该研究已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在湖北省卫计委备案。该理念和技术方案在国际上尚属首创,已成功进行国际临床研究注册。

  目前,武汉协和医院正在征集多名肺癌晚期合并恶性胸水患者,免费开展囊泡治疗临床研究,符合条件肺癌晚期患者均可报名参加临床治疗研究。

  癌症已成为威胁全人类健康的杀手,其中肺癌更是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第一的头号杀手。目前,多数肺癌病人发现时已属于晚期。

  2016年4月15日至21日是中国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