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最高法院:我国知识产权矛盾凸显期提前了10年
2010-03-12 科技日报 陈瑜 滕继濮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今天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介绍,去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6万件,同比上升了29.7%,比民事案件平均增幅多出了22个百分点。而这一增幅是在案件基数不断扩大的前提下实现的。天津知识产权局局长何志敏代表认为,这意味着我国知识产权矛盾的凸显期提前到来了。

  “现在看来,我国知识产权矛盾凸显期比预计提前了10年。”他分析,矛盾提前凸显的原因有国内外两方面的因素。从国内来讲,我国企业实力增强,知识产权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另外,现在专利“值钱”了,反映在司法上,就是相关案件的标的越来越大。以浙江为例,过去该省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标的额绝大部分在50万元以下,但目前该省有不少标的在1000万元以上案件,有的甚至达到3亿元。“如果专利不值钱,也不会有人愿意付出很高的代价用法律武器来维权。”

  他说,从国际上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快,已成为国际竞争者的强大对手。同时,融入国际程度深,容易成为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靶子。他举例说,根据他的统计,去年,美国主要针对进口产品侵犯其知识产权行为的调查——“337调查”中,有近90%的内容是针对我国内地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企业,而内地企业又位居第一。何志敏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必须逾越的问题。

  对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相关数据,中科院研究生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认为:“从数量上看,这几年围绕知识产权的纠纷逐年上升。”

  尽管工作报告并没有列出专利、商标及著作权等各类案件的具体数据,但长期从事著作权研究的李顺德透露,在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中,著作权占了非常大的比重,约为40%。比较历年数据可以看出,此类案件增加非常快。2008年著作权一审新收近1.1万件,2009年这一数据为1.53万件,增长了近50%。

  他强调,值得关注的是,著作权案件中接近一半与网络有关,包括搜索引擎、网络视频等,而集体诉讼也在客观上造成了著作权案件的增加。

  >>点击查看2010两会专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