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山东大学主办“交通科学技术前沿论坛”会议
2011-10-17 山东大学

  2011年10月10日,由山东大学主办,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协办的“公交都市发展研讨会暨交通科学技术前沿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济南市副市长邹世平,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基础设施业务部首席基础设施专家、项目经理刘志,GEF“中国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示范性项目”国家项目办执行主任刘丽亚,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兴海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山东省、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邹难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公交都市”城市先进发展理念为核心,深入探讨了“公交都市”在济南市的实施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济南市和全国其它城市进行“公交都市”建设提供支持。研讨会围绕如何促进济南市打造全国一流的公交都市品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学者就“公交都市”在不同类型国家和城市的发展经验、济南市“公交都市”的规划与实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等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国内外“公交都市”模式探索提供了一个规划、设计、实施和运营经验交流的平台,将有利于推动济南市打造国内一流的“公交都市”品牌,同时,也为“公交都市”在国内的规划与实践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指导,推动济南市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推进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绿色、低碳城市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2011年第二届南山论坛暨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山东大学学术研究部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学院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战略,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首尔、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是世界闻名的八大公交都市。公交都市的共同特点为:具有高达60%及以上的公交分担率;以高快速路引导产业布局、以快速公交走廊引导人居集聚,以公交车站打造城市开发中心;采取全方位的公交优先政策(如财政补贴、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公交专用道等),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采取包括限制小汽车过快发展、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的需求管理措施。

邹世平副市长、张永兵副校长、刘志先生、刘丽亚女士分别致辞

研讨会现场

邹难教授、冯正民教授、杨晓光教授和张国伍教授分别做研讨会报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