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工作的通知
2021-05-08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

教科信司〔2021〕90号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有关部属高等学校: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评估是工程中心管理的重要环节。为加强工程中心规范化运行管理,大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供给能力,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根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规定,我司拟组织开展2021年工程中心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领域和参评名单

  本年度评估领域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参评工程中心74个,分为5个评审组(详见附件1)。

  二、评估规则和评估程序

  1.评估工作按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细则》执行。

  2.评估程序分为答辩评审、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具体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承担。评估工作拟于9月底前完成,视疫情情况进行调整。

  3.按照评估规则,评估结果中未通过和限期整改的比例不低于10%。评估结果为“未通过”的,不再纳入管理序列;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整改期不超过2年,整改期满未通过检查的不再纳入管理序列;评估结果为“优秀”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科研平台。

  三、评估准备及材料报送

  1. 本次评估各项数据采集周期为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2. 按照“转学风、提质量”的要求,在编制工程中心评估报告、重大技术突破及应用案例清单(附件2)时,突出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着重体现关键核心技术、行业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前沿技术突破及转化应用情况,不得填报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专利申请数量以及有头衔、“帽子”的人才情况和数量。

  3. 各工程中心要实事求是填报评估材料,依托单位要对评估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在单位内部公示。如果工程中心的工作有涉密内容,请在评估材料中进行脱密处理。

  4. 各工程中心于2021年7月15日前报送评估报告、重大技术突破及应用案例清单以及工程中心人员名单、技术委员会人员名单和评估时希望回避的专家名单(附件3,不超过3人),纸质材料(加盖依托单位公章)和光盘各1份,一并邮寄至我司高新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四、有关要求

  1.请有关高校和工程中心高度重视,以定期评估为契机,系统梳理和总结工程中心建设成效,查找问题不足,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

  2.对工程中心参评名单及分组情况如有异议,请于2021年5月20日前正式行文提出调整申请。若有其他领域工程中心拟调整至本领域的,应一并提出,本次评估启动后不予受理。已参加2019、2020年评估,拟调整至本领域的,不再参加此次评估。

  3.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评估环境,凡是属于与评估相关的政策咨询、材料编制、评审工作安排等问题,应直接与我司高新处联系沟通。

  联系人及电话:任颖刘法磊010-66096733

  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新处

  电子邮箱:gxc7937@moe.edu.cn

  附件:1.2021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参评名单及分组情况

     2.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大技术突破及应用案例清单

     3.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人员名单、技术委员会人员名单、回避专家名单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

  2021年4月30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