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为奥运会“保驾护航”
2012-07-31

  奥林匹克是对人类体能、运动技术和全球性旅行的一个巨大考研。为了让一切稳定有序的进行,科学技术已经渗透进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方方面面。

  对数千名运动员来说,科学家已经帮助他们研发出了高效的训练技术、合理的训练日程、健康的饮食方案、精良而优质的装备以及有效的兴奋剂检查方法。对数百万可能会前往伦敦的观赛者而言,科学技术的主要作用在于制定井然有序的城市规划、疏导交通、确保公众健康以及安全。而对数十亿在家里观赛的观众而言,研究人员研发出的技术将测量运动员们制造出的一个又一个人类奇迹并将其展示在观众面前。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近日详细揭示了为奥运会“保驾护航”的四个科学领域。

  心理学家鉴定残疾运动员是否合格

  2000年,西班牙残疾人奥运篮球队在悉尼残奥会上横扫千军,夺得了金牌。但后来,西班牙残奥会代表团篮球队成员卡洛斯·里瓦格达在接受某体育杂志采访时称,在这届残疾人篮球队中,至少有10名运动员不符合残疾人标准,其中包括他本人。据查实,在该队12名队员中,只有两人是真正的智障残疾人,其他10人没有任何人接受过心理医生或精神病医生的检查和测验。为此,西班牙残疾人奥运篮球队将“骗”来的金牌又交了回去。而且,残奥会还规定,具有学习障碍的人不允许参加接下来的2届残奥会。

  不过,今年,这些具有学习障碍的运动员能够参加田径、游泳和乒乓球项目的比赛了。那么,如何界定学习障碍呢?智力障碍很难检测出来,因为,与大多数身体残障不同,智力残障的表现并非一直很明显。

  在西班牙残疾人篮球队的丑闻爆发之后,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国际智障残疾人运动员联合会对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提供了资助,要求该研究团队制定严苛的“合格”(存在残疾)以及“分类”(进行某项运动需要哪方面的残疾)标准,并将其固定下来。作为本届伦敦残奥会负责确保运动员具有参赛资格的科学家之一,英国坎特伯雷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的负责人简·伯勒斯于2009年加入了该研究团队并且成为“合格”团队的负责人。国际残奥委会医学与科学部主任彼得·范·德-弗里叶特表示:“她是这一领域的专家,她帮助研发的这套标准为智力残障运动员重返残奥会铺平了道路。”

  根据现在制定的新规则,运动员如果在18岁之前存在智力发育迟滞现象,或者IQ不超过75,而且在诸如社会技能等适应性行为方面存在“显著缺陷”,那他(她)就能算是一名“合格”的残奥会运动员。

  接着,合格运动员会接受一系列测试以证明他们可以被看做残障人士并参加相应项目的比赛。例如,研究人员将首先对一名游泳运动员的某些在运动方面非常有用的技能(诸如反应时间)进行测试和评估,接着对该运动员和其他运动员的游泳技能进行比较。伯勒斯表示,研究表明,智力残障运动员一般倾向于进行更多的冲程来游完给定的距离,因此,分类员会给运动员拍摄视频,比较并评价他们的冲程比以便查看这一比值是否符合残障游泳运动员的“带宽”。所有这些步骤都必须由多名研究人员备案并进行综合评估以确保该系统足够识别并应对任何可能会有的欺骗行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