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意大利的研究机构简介
2018-02-26 主编微讲堂

  意大利有良好的科学传统,公元14~15世纪,意大利文艺空前繁荣,成为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伽利略等文化与科学巨匠对人类文化的进步作出了无可比拟的巨大贡献。进入20世纪,意大利先后有9位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化学、医学奖。意大利在物理与天文(如超导托克马克、同步辐射加速器、宇宙射线的研究和大型天体望远镜的研制等)、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化学等领域处于世界前列。高新技术领域如空间技术、信息通信、高性能并行计算机、核能等有一定的竞争力。

  意大利的科研机构分为三个部分,即公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公共科研机构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基础应用研究。意大利共有近70所大学,90%是公立大学。它们既是培养科技人才的摇篮,又是基础研究的主力。意大利企业的研究和开发力量比较雄厚,并且与公共科研机构及大学研究机构合作密切。例如:

  1.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Scuola Internazionale Superiore di Studi Advanzati,SISSA)

  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位于意大利北部Trieste市。它是与比萨高等师范大学(SNS)、圣安娜高等研究学院(SSSUP)齐名的精英大学,也是意大利高级指导性学术研究中心。它还是意大利最早授予博士学位的研究机构之一,等同于意大利各大学的Dottorato di Ricerca(博士学位)。学院下设8个研究部门,分别是:天体物理部,认知和神经系统科学,凝聚态物理部,基本粒子部,泛函分析和应用部,数学物理部,神经生物学部,统计和生物物理部。关于国家对所有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质量的评估,SISSA在全国排名中排名第四,在意大利北部大学排名第一。

  2.比萨高等师范大学(Scuola Normale Superiore)

  比萨高等师范大学位于在意大利中部,以比萨斜塔而闻名世界的文化历史名城比萨市,是具有独立自主权的为国家培养高级科学研究人才的最高学府,学校分为文学哲学部和数理自然科学部。拥有超级计算机中心、文物信息研究中心、中世纪文化中心、语言语音实验室、历史考古实验室、古文化信息可视艺术实验室、国家纳米科技中心、物理实验室、神经生理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还有图书馆、文献资料中心、出版社、餐厅和文化娱乐厅等。

  3.圣安娜高等研究学院(Santa’Anna Scuola Universitaria Superiore Pisa)

  圣安娜高等研究学院是一所在欧洲享有盛誉的精英学院,位于意大利历史文化名城比萨市,其前身可上溯至16世纪。学校规模很小,然而却在科学研究方面走在意大利乃至世界的前列。该校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工程学、计算机学等均位于意大利前列。作为一所研究型的大学,它更注重博士生的培养,以满足科学创新的需求。意大利只有两所大学拥有独立颁发博士学位的资格,分别就是比萨高等师范大学和圣安娜高等研究学院。另外,它们所颁发的博士学位称谓(Perfezionamento)也有别于其他大学的博士学位称谓(Dottorato),在意大利是比一般的博士学位更高的学位。

  此外,意大利还有系统分析和信息科学研究所(Systems Analysi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nstitute)、地球外辐射研究所(Extraterrestrial Radiation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Institute)、国家光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Optics)、农业机械化研究所(Agricultural Mechanization Institute)、数学和信息科学应用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Applications of Mathematic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系统动力学和生物工程研究所(Systems Dynamics and Bioengineering Research Institute)、控制论研究所(Cybernetics Institute)和电极加工研究中心(Electrode Processes Research Centre)。

  意大利作为发达国家,不管是经济条件还是教育水平,都秉承了意大利的科学传统和精神,这些研究机构也为意大利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肖书笑,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