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意合作开展预制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设计研究
2007-11-12 科技部

  预制混凝土结构作为一种重要的建筑结构形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大量应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与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等欧盟九家机构合作,紧密结合预制混凝土结构的最新发展趋势,对基于高强混凝土、高强纤维混凝土以及采用特殊构造措施的新型预制混凝土结构的抗震性能及其实用设计方法进行系统研究。对此类新型预制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进行合理评价,为欧洲规范Eurocode 8相关内容修订和我国预制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的制定提供基础技术资料。

  该项目研究内容包括新型预制混凝土结构节点及其扩大构件的模拟地震静力试验、拟动力试验和振动台试验研究,新型预制混凝土结构的力学模型、非线性动力反应分析及其抗震设计参数分析等。本项目的创新性集中体现在高强度混凝土、高强纤维混凝土的高性能材料以及特殊构造措施在预制混凝土结构中的应用。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中方课题组与欧盟各课题组成员保持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互访,确保了项目各项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国际合作,大大缩短了我国在预制混凝土结构理论研究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对于促进预制混凝土结构在我国的实际工程应用、推动我国建筑产业的结构调整、增强我国在预制混凝土结构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