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科研机构成果转化脚步需朝向经济主战场
2022-03-28 科技日报 邱超凡 池长昀 王海花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提出,要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纳入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能力评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对科技创新提出更加迫切的要求。高校和科研机构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技术变革和加速创新驱动的重要科技力量,必须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在新形势下,应从更高站位认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

  准确把握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任务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前提下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手段和举措,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

  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是评价高校和科研机构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是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核心技术脱离了它的产业链、价值链、生态系统,上下游不衔接,就可能白忙活一场。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成果只有通过转化应用,才能真正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

  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要把能不能服务于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当作评判标准和行动指南。科技成果转化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有所为,更要有所不为,那些盲目的、不能很好发挥自身优势和长板、不能服务于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该被坚决摈弃。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具体来说,高校和科研机构要把围绕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科技难题确定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以及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的重大成果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主要对象,把大幅提高上述成果转化的成效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核心任务,通过成果转化应用体现科技创新的价值,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

  一是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高校和科研机构要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科技创新规划,开展科研布局、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并努力推动相关工作成为国家和区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有序地利用国家和区域的科技资源,更好地服务于高水平科技创新。

  二是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高校和科研机构要重视基础理论重大突破对颠覆性、革命性技术进步的源头支撑作用。要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加大原创性基础研究投入,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高质量源头支撑。

  三是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人才是高校和科研机构原创性基础研究的关键,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高校和科研机构要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为人才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的同时,坚持在原创性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并用好人才。

  四是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是原创性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高校和科研机构要围绕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努力构建涵盖“科学前沿—战略高技术—工程产业化”整个创新链的科技创新平台,特别是重视中试平台的建设,为推动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提供平台保障。

  五是打造产研协同创新体系。高校和科研机构处于创新链上游,不可能在创新链的所有环节都拥有足够的能力,要发挥作为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作用,通过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将不同创新主体协同起来,积极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围绕产业链核心环节开展有组织的合作研究,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六是聚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高校和科研机构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机制,整合有限人财物资源,聚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加快转化进程,提高成果转化效率,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科技难题。

  (邱超凡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池长昀系上海市科技成果评价研究院副院长,王海花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