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明年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将在京召开
2002-07-22 宁启文

  东方网7月22日消息:“占世界人口1/5强的华人在国际生命科学舞台上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未来的岁月必将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中科院副院长陈竺院士在日前召开的“2003年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近年来,包括祖国大陆生物学家在内的华人生物科学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继华人科学家何大一发明“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获重大进展之后,我国科学家先是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出色完成了1%基因测序的任务,接着又获得了水稻基因组的工作框架图,去年11月16日,《科学》杂志发表中科院两位科学家的一篇论文,他们用果蝇研究选择性行为的机理,奠定了在动物决策和选择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就在几天前,影响因子超过30的国际权威刊物《自然遗传学》杂志又公布了我国科学家成功定位鼻咽癌易感基因的消息。

  我国生物学家发表的国际论文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在该领域内的学术地位。以1999年的《生物化学》杂志为例,在它发表的5195篇论文中,1943篇包括至少一个中国科学家,842篇有中国科学家为主要作者。1999年的《科学》杂志,在其发表的324篇论文中,19篇是中国科学家为主要作者。

  在这一背景下,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家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决定,明年8月16日至20日首次在北京举行“2003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致力于创造更美好生活的科学”,议题涉及干细胞研究及治疗性克隆、实验胚胎学、基因组学及相关领域蛋白质组学等诸多领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