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教育大事记
教育回望:1989年 希望工程给我希望
2009-09-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奠基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1989 希望工程启动

  希望工程给我希望

希望工程受助第一人、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中心小学德育副校长 张胜利

 

  转眼间,希望工程已经走过了20年,作为希望工程的受助第一人,我也随着希望工程的脚步走过了20年。20年来,从她给我希望,到我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再给予别人希望,希望工程正一代代传承下去。

  记得那是1987年,当时我在河北省涞源县桃木疙瘩小学读书,当时县里的政协副主席车志忠到我村考察旅游资源,发现我们村很穷。车老师了解情况后说:“胜利,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我供你们上初中、高中、考大学,将来做个为国争光的人。”不过我还是失学了,原因就是没有多余的钱交学费,更没有多余的时间上学,因为家里每天都需要粮食。我想念书,可不知道怎么办。

  有一天,我和同伴谈起上学的事情,偶然间我们想起了县里来过的“大官”——车伯伯,他说过要帮我们上学的,回家后我就给车伯伯写信了,信的内容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车伯伯,您好,我们想继续念书可家里条件不允许,我爹不让我们念,我想通过念书像您一样做个为国争光的人。”

  1989年10月17日,我印象当中最深刻的记忆,是我们这个封闭的小山村里来了很多的车辆,那是我们这些山里的孩子头一次看那么多的小轿车。我们正在围观的时候,从车上下来好多人,原来是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叔叔阿姨们以及各级领导来到我们村,给我们送来了上学的机会,还给我们颁发了就读证、衣服、书包、学习用品,而且还一次性给了我二百元的生活费,我特别高兴,比过年还高兴!当时让我代表学生发言,老师提前教给的话早就激动得忘光了,憋了半天只说了一句话:“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

  20年过去了,希望工程成了贫困孩子的母亲。就我而言,没有希望工程的帮助,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是希望工程给了我希望。

  1997年,我从上海第一师范学校毕业了,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河北省桃木疙瘩村,立志成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其实毕业后,我有好多条路可以走,而且每条路都要比我回到家乡当教师好。可是我知道,我的家乡需要我,那里的孩子需要我。

  而我的内心更是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最初的目的是什么——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贫困状况,让那里的孩子们不再像我一样,因为贫困而辍学,我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义务回到我的家乡去,回到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现在,我是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中心小学德育副校长。工作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用爱心回报爱心”。几年来,我资助的大中小学生超过了300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帮助别人的事情是没有尽头的,我将尽我一生的努力去做,让爱永远传递。 本报记者 张春铭 整理

  □链接


  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

  “希望工程”是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于1989年发起的一项公益事业。其宗旨是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建设希望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援建希望小学与资助贫困学生是希望工程实施的两大主要公益项目。

  目前,希望工程累计募集捐款53亿多元人民币,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逾338万名,建设希望小学15444所,建设希望工程图书室约14000个,配备希望工程体育园地2500套,配备希望电影放映设备200套,培训农村小学教师52000余名,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造林项目总规划面积100多万亩;援建希望医院13所;帮助3100余名艾滋病孤儿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继续完成学业;直接参与古诗文诵读的青少年儿童逾700万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希望工程25年 李克强回信首所希望小学师生
· “希望工程”将为希望小学培养300名营养师
·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款直接打进学生银行卡
· 希望工程走出国门 第一所国外希望小学将开工
· 山东:希望工程20年资助贫困青少年超过46万名
· 希望工程20年座谈会召开 王兆国出席并讲话
·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谈希望工程影响力
· 20年资助346万农村困难学生 希望工程全面升级
· 黑龙江:希望工程15年接受海内外捐款1.57亿元
· 希望工程发起义工行动首批义工向希望小学派遣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