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省级政策法规 > 北京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0-02-22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字体大小:

  各区县委教工委、区县教委、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各高等学校,两委机关各处室,各直管直属单位:

  现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1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0年1月13日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 京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制定落实《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着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着力推动教育改革与开放,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面完成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主要目标和“十一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作出新贡献。

  一、以促进内涵发展为重点,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

  1.进一步加强对首都教育的统筹规划。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颁布实施《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战略、重点任务和行动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十一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十二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

  2.进一步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2010年,高中阶段招生规模约9.3万人左右,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生约6万人,职业教育(含5年制高职)招生计划3.3万人。普通本专科计划录取8.2万人,其中本科4.28万人,高等职业教育3.92万人。市属高校计划招收研究生8467人,其中博士生635人,硕士生7832人。市属成人高等学历教育计划招生4万人,其中本科1.6万人,专科(高职)2.4万人。

  3.进一步提高教育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加强新城教育设施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动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机制改革,确保新建学校达到办学条件标准并及时交付使用。扎实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完成300所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改造,确保工程质量。落实“市属高校基本建设三年规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建设机制,加快推进亦庄职教园区和良乡、沙河高教园区建设。积极推动教育系统土地确权工作。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建设节约型学校。

  4.进一步完善促进教育发展的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市级财政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健全保障教育投入的考评和监督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大市级统筹力度,优化投入结构,完善预算形成机制。完善基础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严格教育经费使用管理与监督,重点加强对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等的审计力度。

  二、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5.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研究完善中小学各学科德育指导纲要,全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德育课程新方案,提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大社会大课堂等校外教育资源建设和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地区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深化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启动教材修订工作,严格落实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的规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进体育教学和评价改革,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现全市青少年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切实遏制青少年近视、肥胖上升趋势。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和改进艺术课程教学,大力开展课外艺术活动。

  6.切实提升学前教育保障水平。加大政府对公办学前教育设施建设的投入,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增加12000个学位,努力缓解入园紧张状况。积极改善农村乡镇中心园办园条件,实现乡镇幼儿园全面纳入级类管理。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统筹和指导,提升幼儿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园本课程建设与研究,促进幼儿身心健康。

  7.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政府统筹和调控力度,进一步优化中小学结构布局,加快推进中小学达标工程。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增教育经费主要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优先支持农村保留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推进名校办分校、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合作、教师交流等改革试点,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辐射和带动。开展教师特派、管理输出、学校托管等试点,探索区域教育协调发展机制。

  8.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促进普通高中内涵发展。通过布局调整、资源整合,提高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覆盖程度。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能力。大力加强学校特色建设,推动一批学校进行特色高中改革试验。

  9.提升职业教育发展重心。结合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和功能区建设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继续推动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通过自主招生、“3+2”和“五年一贯制”等模式,积极推进中高职衔接。继续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加强国家和北京市示范院校建设,建设一批集学生生产实习、教师专业实践、社会职业培训和生产经营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深入开展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改革,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创业就业能力。

  10.着力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共建力度,支持在京中央高校发展。完善市属高校发展引导机制,大力支持北京高校特色发展。深入推进“质量工程”,充分发挥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示范作用,努力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围绕首都高端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推进专业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

  11.大力推进高校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创新工程”,增补部分北京市重点学科,进一步加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高校工程中心、高校科研基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增强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支持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做好新增的10个大学科技园建设与服务工作。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继续做好“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加强产学研联合、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做好第十一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评奖工作,促进北京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12.推动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广泛开展。鼓励引导职业学校,面向各类从业人员、转岗人员、下岗失业人员以及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农民教育网络和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多种类型的农民教育培训。完善学习型城市建设推进机制,继续推进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启动学习型区县建设示范区县创建及评估工作。开展市民学习特色项目认定和学习成果认证试验,完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和制度,建成市民远程学习服务中心。探索宽进严出、自主学习、学历与资格证书并重的开放式教育制度。

  13.实施数字校园建设工程。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北京教育信息网建设水平,加大对中小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校信息化的投入,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作用。加大网络应用平台的整合利用,大力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层次整合,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需要。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构建数字化服务体系,促进区域、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引导学生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

  14.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专业态度培养,评选表彰“北京市人民教师”。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实施教育硕士培养计划。在教师培训、岗位设置、骨干教师配备、学科带头人培养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倾斜,进一步改善农村、山区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建立并实施中小学教师带薪脱产培训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师专业建设,实施基础教育教师基本功水平达标计划。开展教师交流制度改革试点。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政策,推进中小学岗位设置、绩效考核和教师职务制度改革,研究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方案。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高等学校人才强教计划和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三、以激发教育发展活力为目标,深化教育改革与开放

  15.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建设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化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加快修订和颁布基础教育各学科课程指导意见,赋予学校充分而合理的课程自主权,把推进课程设置改革、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与打好基本功有机结合起来。改进课堂教学,推动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着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能力。建立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加快全市教研网络建设,建立各级课程改革资源库。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问题诊断和个别支持辅导。推进优秀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加强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建设,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强各学段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探索人才成长和培养的科学规律。

  16.推进考试招生和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并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继续做好中职学校招收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工作,稳步扩大高职自主招生试点。全力做好实施新高考方案的各项工作,研究探索高校分层分类的高考和录取方式。加强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和加分政策。研制并试行中小学学生学业质量标准,建立教育质量评估和监测体系,继续完善教育质量年报制度。

  17.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试验城市建设。统筹区域教育协调发展,加大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力度,开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体系创新、农村教育现代化等改革试验。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公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完善家长参与中小学民主管理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首都高等教育整体规划管理和发展协调机制。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多种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协调落实民办学校平等待遇和优惠政策,通过引导性项目推动民办高校提升办学水平。继续做好民办高校办学状况评估工作,建立民办教育社会评价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发展。建立新型后勤保障体系,提高学校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18.进一步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适应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拓展首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国际交流活动品质,不断提升首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引导中外合作办学高层次、高质量发展,规范中外合作办学行为。办好国际教育博览会,支持高端学术活动和面向学生的国际教育交流项目,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积极推动汉语教学,稳步发展境外办学。继续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华北五省区市教育合作和交流。对口支援拉萨、和田等地区教育发展,完成支援什邡教育的各项任务。

  19.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北京市教育督导条例》、《校外教育条例》的立法调研,启动修订《学前教育条例》调研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查处违法办学行为,加强对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学校制度建设,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清理完善规章制度。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制定“五五”普法验收评价标准,推进大学生法律志愿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行政复议、申诉案件办理质量,切实维护教师、学生合法权益,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和语言文字达标街道、乡镇创建活动,为“人文北京”建设营造和谐的语言文字环境。

  20.全面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组织开展对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的督导检查,积极推动教育质量督导检查,组织开展各类专项督导检查。不断拓展督导领域,开展校外教育督导和调研。完善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研究制定教育满意度社会调查办法。加强督学培训,进一步提高督学队伍专业化水平。组织北京2010年城市教育督导国际论坛,提高督导工作国际化水平。

  四、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切实推进教育公平

  21.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受教育权利。建立健全教育资助制度和助学体系,完善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制度,研究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资助政策。进一步提高高校助学工作水平,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办学校接收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比例,支持民办打工子弟学校规范办学。

  22.大力加强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加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力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保障学校办学需要。加强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与管理,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加大对特殊教育师资的培养培训和政策倾斜力度。加强和改进工读教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办好新疆班、西藏班和民族学校。

  23.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以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以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常设市场为平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入伍预征”等项目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重点做好就业困难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加大创业教育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毕业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24.切实加强教育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入学办法,积极探索解决义务教育择校问题的有效途径,切实纠正择校乱收费行为。加大对学校、教研机构以及公办校外教育机构的监管,依法严肃查处违规补课和办班行为。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协调机制,规范招生、收费行为,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努力构建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民办教育的规范与管理,加大对违规、非法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以推动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根本,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25.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制定贯彻意见,开展第六次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评选。坚持不懈地抓好第三批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巩固和发展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学以致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加大教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研究制定“高校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工程深化计划”,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治校理教能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制定党代表提案制实施办法,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全面推动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工作。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以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为重点,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全面落实好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26.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推进学校完善辅导员岗位考核制度,确保对每个学生的深度辅导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建设工程。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为重点,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进一步细化心理危机预防三级机制。加强班集体等基层学生组织建设,增强学生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和完善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27.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健全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学校不断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能力。实施科技创安深化工程,加大学校安全防范力度,着力抓好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和学校传染病、食物中毒的防控,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完善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安全稳定工作意识和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倒查问责制度。

  28.进一步加强两委机关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完善领导联系学校制度,拓宽主动听取广大师生、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完善两委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宏观管理能力。加强机关干部管理和培养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增强行政执行力。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改进机关服务保障,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和谐机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市教委:遇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时学校、校外机构须停课
· 有效应用是“十一五”重中之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