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小升初
北京小升初政策发布 各区小升初改革方案详解
2014-04-18    新华网-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4月18日,备受关注的 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正式出台。由于年初起部分区县就陆续进行教育布局调整,所以今年的入学政策显得扑朔迷离。新政策公布后人们发现,此前坊间盛传的“取消共建生”只是“冰山一角”。今年,市教委“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2014年,注定将是家长们犹疑的一年,也将是后来者们满怀期望的一年。

  优质资源均衡扩张

  将挤掉学区房泡沫

  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教育改革,将人们的目光汇聚到了一贯的热点“学区房”:“政策一再收紧,以后想上名校岂不是只有买学区房一条路可走了?”有人开始担心名校周边将成为“宇宙中心”。但随着各区县教育整体改革方案的出台,人们不难发现,区县都在努力将自己的“教育大饼”摊得更匀。家门口一所普普通通的学校,如今已经成为某教育集团的一部分,或者某名校的一个校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学区房”的概念将逐渐消亡。

  在东城,今年史家小学和府学小学与各自的“优质资源带动校”实现“一体招生”,两所名校的入学名额猛增了30%至50%。

  在西城,实验二小一口气收编了长安小学、广外一小、白云路小学等六所普通小学。当家长们还在观望的时候,这些小学已经变成实验二小的不同校区、不同年级部,这些校园里的孩子已经实实在在变成“二小”的学生,与二小本部的孩子混编班级,享受着一样的优质教育。

  各区县陆续出台的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正在铺开一张崭新的北京教育地图,描绘出教育公平从机会均衡向实际获得的均衡迈进的路线。

  从地图中可见,所有区县都把提供优质教育供给放在改革首位,用新建、改扩建学校,整合资源,改造薄弱校并入名校一体化管理等方式增加优质学位。

  东城区提出在2020年前,6年内全区优质学校增加33所,扩大优质学位6450个。

  多数区县做了3至4年内计划:石景山计划3年内新增学位7600余个,门头沟新增1.5万余个,房山增9580个,大兴增4.3万余个,顺义增1.8万余个;丰台区4年内新增学位近4万个,通州新增4万余个。

  有4个区县做出今年的优质学位增加计划:西城今年新增优质学位800余个,海淀新增1万个,朝阳增8200个学位,昌平增6000个。

  高校院团助力小学

  办“身边的好学校”

  今年9月开始,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首都体育大学等20所高校,以及国家大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合唱协会等艺术团体,将与130所薄弱小学联合办学,要办“身边的好学校”,使学生的体育素质、艺术素养得到提升,并形成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基本掌握一至两项体育、艺术技能。

  相关高校、国家及市级艺术机构、艺术院团、国家级行业协会、艺术家工作室、体育俱乐部等,将在所支持的小学挂牌基地学校、特色学校、项目实验学校、艺术家工作室、体育俱乐部等,支持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支持单位与小学采取二元管理模式,支持单位将选派管理人员担任挂牌小学校长,参与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管理。

  参与支持小学特色发展的高校和社会力量将围绕文化建设、学科教学、社团发展、教师培养、理论研究五方面开展工作。该项目今年9月开始,在百所小学一年级开始实施,采取年级滚动方式至2020年。市教委将加大对资源的整合和利用,逐步扩大支持学校的数量。

  下一步,市教委还计划将外语类高校引入“助力工程”,促成外语院校与小学的联合办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小升初政策预计3月公布
· 北京小升初政策改革 新学期全面推行学区制
· 北京发布幼升小小升初政策 非京籍学生借读需"五证"
· 北京小升初政策发布 外地生来京半年保入学
· 北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升初借读须备齐三证
· 小升初政策演变致课外培训市场成“大蛋糕”
· 北京小升初政策发布 外地生来京半年可上初中
· 北京小升初推优考试取消 3、5、8年级统测明年取消
· 北京小升初体育生大幅缩减 传统体校走进死胡同
·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本周末报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