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2018年国考面试陆续进行 你有进大单位的潜质吗?
2018-03-28  新华网-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国家公务员考试分为笔试、面试两部分,笔试已于年前结束,年后则进入一个集中面试期。作为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的政府公职人员,公务员需要具备很高的政治素质、智力素质、心理和身体素质,以及很强的专业知识。究竟是什么样的面试题,能够在短短几十分钟内就测试出一个人这么多方面的能力与素质?如果是你去参加国考面试,又该如何处理这些棘手的难题?

  1 某部委面试题

  题目:

  你和小张一同进入外交部,小张工作粗心马虎,而你比较仔细,领导让你负责检查小张的工作,小张知道后很不高兴,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首先,要明确目标——既要消除小张的不悦情绪,更要设法帮助小张改正粗心马虎的问题。

  其次,要摆正心态。一方面,换位思考,理解小张不高兴的原因——我俩同时进入外交部,却要由我检查他的工作,难免会有情绪;另一方面,要想到,工作中每个人都各有所长,虽然我比较仔细,而小张容易马虎,但不代表我在其他方面做得也比小张好,也许小张比我想法多,效率高等。因此,在检查工作的同时,我也要多学习小张的长处,处理好与小张的关系。

  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就要主动与小张沟通,站在小张的角度表示对他的理解,并说明我的想法,领导让我检查他的工作是希望我们能在工作中取长补短,我会多向他学习,共同进步,从而争取小张的理解与配合。

  然后,我要认真做好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小张,并且做好检查记录,总结小张出现错误的地方,并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小张,建议小张注意这些易错点和常错点,经常自查,从而进一步帮助小张改正马虎的问题。

  最后,我也要做到自我提升。在检查小张工作的同时,反思自己工作,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并且,要善于发现并学习小张工作中的亮点,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追问:一次小张起草的稿件中有一个错别字,领导发现后批评了小张,小张埋怨你没有检查出来,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首先,我必须承担责任。小张的稿件中有错别字而我没有检查出来,也犯了马虎的毛病,这是我的失职,小张因此对我有埋怨,也是难免。我会主动承担责任,尽量弥补并引以为鉴。

  然后,我会积极沟通,向小张道歉,承认自己疏忽,希望他能摒弃前嫌,与我一起做好工作。

  我会和小张一起重新检查一遍稿件,认真仔细,确保无误后,重新向领导进行汇报,并向领导坦诚自己的工作失误,深刻检讨。

  最后,我们需要改进工作,反思这次出现疏忽的原因,并在以后的工作中改进,切记不要出现马虎的问题,注意提高工作水平与质量。

  2 某部委面试题

  题目:

  你调到一个新单位,原单位的领导之前对你很照顾,他向你打听新单位的一些信息,你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第一,要表明处理问题的原则:本着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思想,妥善处理。严格遵守国家公务员保密义务和保密纪律,涉及到单位保密信息或者个人隐私的内容坚决保密,并做好解释说明,可以与其他单位交流的内容,在确保准确的前提下,告知原单位领导。

  第二,提出具体做法:

  (1)具体了解原单位领导要了解的信息有哪些,根据新单位的规章制度进行甄别,确定是否涉及到单位保密内容或个人隐私。

  (2)对于不能告知的内容,向原单位领导做出解释,说明这些信息处于不能公开的范围。

  (3)对于不涉及保密信息和个人隐私的内容,如果是我工作范畴内且比较熟悉的,可以随时告知原单位领导;如果是我不熟悉的内容,我可以利用工作之余通过请教同事,查阅资料等方式学习了解,在确定准确的前提下告知原单位领导。

  3 国税系统面试题

  题目:

  请仔细观察这幅漫画,尽可能展开联想,给出两个以上你认为最贴切的标题,并就其中一个标题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

  参考解析:

  看到漫画后,要先分析漫画的构成及细节象征意义。可以看到:

  (1)一个背着书包的人在慢步向前走。象征着负重前进的人。

  (2)一个人没有负重,沿着箭头相反的方向奔跑。象征着轻装上阵的人。

  (3)地面上一个非常明显的箭头标识,象征着指引前进方向的标识。

  (4)两个人朝着不同的方向奔跑。象征着两人做出的不同选择。

  然后,由漫画联想到寓意,并拟定标题。

  联想一: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人,虽然负重让自己跑不快,但每一步都是在朝着目标前进,总能实现目标,沿着错误方向奔跑的人,哪怕跑得很快也不能实现目标。标题为《有方向才不迷茫》。

  联想二:背着书包前进的人,虽然走得不够快,但是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轻装上阵,跑得很快,却走错了路。标题为《前行需负重》。

  联想三:背着书包的人,负重前行,并沿着箭头所指的方向前进,步履蹒跚。而轻装上阵的人,没有沿着箭头所指方向,轻松前进。这是在告诉我们前人的经验和指导固然有用,但如果一味照搬对自己是一种负担,如果能突破这些约束反而可以行走更快更远。标题是《走自己的路》。

  结合社会现象阐述分析《前行需负重》

  (1)描述现状:年轻人工作不愿意承受压力,遇到压力就逃避;不愿意承担重任,推卸责任。

  (2)分析影响:难以形成倒逼机制,不能打破瓶颈;缺乏外力约束和压迫,做事缺乏动力,不能提质增效;个人价值不能实现,社会价值也无法履行,缺失成就;国家发展大计会受到影响。

  (3)解析原因:娇生惯养,缺乏吃苦耐劳的品质;没有发展目标规划,迷茫。

  (4)提出对策:树立合适的目标,并制定详细努力计划;提高自我工作要求,每一步都要求精益求精;主动承担重任,遇到困难,积极解决,不逃避退缩;严格自律,提高自我要求,谨言慎行。

  4 铁路某机关面试题

  题目:

  请仔细观察图片,并谈谈的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群众给违停交警开罚单,反映出群众监督意识的增强。交警是执法者,平日里往往是由交警给群众开罚单,而此次事件中,角色互换,面对执法者违法,群众的监督权能否有效实施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此次事件发生后,交警大队坦荡应对,处理违规交警,不仅保障了群众监督权顺利实施,也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法律尊严,实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则,赢得了群众认可。这是一次公众和执法者之间“双赢”的良性互动,可以成为执法部门面对公众监督的一个正面教材。

  在群众眼中,人民警察是执法者,更应该成为遵守法律法规的模范,自己的行为正确了才好去约束他人。因此,当警察违法时,群众勇于站出来监督,是对执法者的善意提醒和期待。当然,执法部门面对“自己人”犯错,到底是袒护还是处罚,考验着执法部门的应对智慧。该交警大队的处理能够获得群众的谅解和认可,顺利化解尴尬,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正视错误。没有遮掩,没有偏袒,没有“临时工”顶包,交警大队在第一时间承认了错误。第二,及时回应。交警大队及时对违法停车的交警进行了处罚,并通报了全大队,阻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心中有法律,眼中有群众。人民警察的职业,就是为维护法律的尊严而存在。当“自己人”有了违章的举动后,第一时间袒护还是第一时间扶起人们心中法律的天平,事关重大。这次事件中,违章者都受到处罚,法律的尊严得以维护,为执法部门在类似情况下的处理方式树立了好的样板。

  无论是群众指出交警的错误,还是交警部门改正错误,双方的做法都在法律的框架和轨道下进行,坦诚的对话方式没有让任何一方尴尬,这是形成良性互动局面的前提。更重要的是,执法部门正视问题并亡羊补牢的做法,既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告诉人们“法律面前无特权”,也向群众传递出“尊重人民群众监督权”的强烈信号。可以说,这样的做法,让事件的负能量消失,让公众为交警大队点赞。当然,还有一个启示,就是不能把这件事当成偶然事件,而是要以此为契机,开展警示教育,告诫广大执法者,提升法治意识,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提升自律意识,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5 银监会面试题

  题目:

  共享单车作为新的绿色出行方式,自推出以来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随着共享单车不断投放,出现了乱停乱放的问题,有人说这影响了市容和交通,不应该推广。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第一,共享单车作为新兴的绿色出行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虽然出现了乱停乱放等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应该予以完善推广。

  第二,题目中的观点有失偏颇,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的确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仅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影响了市容市貌。但是面对新生事物,不能一禁了之。

  第三,当前乱停乱放出现的原因:(1)缺少专门停放共享单车的区域;(2)企业一味抢占市场份额,导致单车投放数量远远大于实际需求;(3)部分市民缺少规则意识。

  第四,要想促进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需做到:(1)政府应加强管理,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如划定专门停放单车的区域等;(2)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分区域制订车辆年度发展计划,合理控制车辆投放时序和数量。(3)通过媒体宣传,呼吁市民做好自律,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记者 代丽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业选择那么多 何必“国考”一条路
· 2018年国考笔试今放榜 面试名单将向社会统一公布
· 2018年度“国考”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 国考笔试举行:共享经济、民法总则、人工智能入题
· 2018年度国考笔试结束 113.4万考生参加考试
· 2018年度“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地举行 上百万人参加
· 138万人通过国考审核创7年之最 119个职位无人报
· 国考五部门报考数破十万 62职无人报
· 2018年国考中央党群职位32人争1
· 国考报名人数平稳增长 截至2日55个职位仍无人报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