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异地高考
浙江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 送到异地高考生手里
2013-07-04    中新网-今日早报

字体大小:

  昨天,异地高考生赵嘉琪收到了浙江省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她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录取。

  大眼睛齐留海的江苏女孩赵家琪,成了我省首批984名外省籍高考生中,最幸运的一位。

  那么,之前本报采访过的的4名异地高考生(详见本报6月7日《4位异地高考生的浙江求学路》),情况又如何?昨天,本报记者分别对他们进行了回访。

  与大多数高考生忙旅游忙放松相比,这些异地高考生们,却忙着找兼职。

  上一代在杭打拼的艰辛,他们看在眼里。自力更生,已深深扎入心底。他们深知,未来,只有靠自己才能改变。

  而这,也正是上一代背井离乡带他们出来的初衷。只有初中文化的上一代,希望他们,来改变家庭的命运。

  冲二本希望破灭

  心忧父母负担更重了

  聂新杭

  老家:河南

  中学:杭州源清中学

  二十余平方米的房间,值钱的家当,仅有电脑、空调和一台21寸的老式彩电。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小聂位于下沙的住所,这里,是当司机的爸爸的宿舍。

  聂爸爸刚跑完长途回来,此前,他已离家1月余。1993年,他和妻子来杭,从事跑长途至今。物流司机得全国各地跑,一两个月不回家,是常事。熬夜、不规律工作的“侵蚀”,已渐渐刻画在聂爸爸身上:头发稀疏且变白,脸色苍老。而事实上,他连50岁都未满。

  2004年,聂新杭转学至杭州,上小学五年级。与他一起来杭的,还有姐姐与哥哥,他们念初中。

  “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和孩子长期分离,也不好。咬一咬牙,还是把他们都接过来了吧。”聂妈妈说。

  1989年生的姐姐,没有赶上异地高考的开放。职高毕业后,她直接在杭就业。“姐姐知道我能上大学,可高兴了。”聂新杭说。在姐姐心中,大学,一直是未圆的梦,只能靠弟弟替她圆。

  不过,谈起高考成绩,聂新杭仍有点沮丧。冲二本,为父母省钱的愿望,破灭。对比去年,只能上三本。可三本的独立学院,意味着更高的学费。意味着父母的负担,更重。

  家庭艰难,聂新杭一直都懂。

  “喊他和同学出去玩,他只说我不去。其实,我知道,他怕出去玩花钱。”聂妈妈说。因此,聂新杭特别想在这个暑假找一份兼职,为家庭分担点压力。他说,想去肯德基打工,或是找一份小学数学的家教。

  从小,他便知道靠自己。自力更生,深深扎入心底。高考前,他就看过专业选择的书。每个专业的出路和专业授课的内容,他都仔细研究:“专业选择,有时比学校更重要。”

  那么,选什么专业?他给自己定了方向:选自己喜欢擅长或前景好的。在书上,他圈下了这些专业:计算机、软件工程、心理学和金融。计算机,是他擅长的;而与人打交道,则是他喜欢的。

  “大学,我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聂新杭反复强调。大学4年,一个新起点的开始,未来之路,将从这里启程。这里,或许不会再有门户之见的阻挡,他一定会更努力地争取。就如聂妈妈所说:“只要有奖学金,他一定会好好读书。”

  忙着找兼职攒钱

  选择读会计方便就业

  洪小婷

  老家:安徽

  中学:杭州开元商贸职业学校

  38℃高温,躲在房里吹冷气,才最惬意。可洪小婷,却偏偏顶着烈日,在外头转。原来这两天,她在忙着找兼职,为自己的高中毕业游攒钱。

  DQ(冰淇淋连锁店)的面试很“务实”,让小婷现场连续服务4小时。至于能否被录用,她不太有信心,“他们更希望招长期兼职,每年暑期都能过去工作。”

  小婷又跑去肯德基毛遂自荐,不过,“人家暂时不需要兼职”。沃尔玛超市,“已经招满了”。现在,她只能四处托已工作的同学帮忙。

  其实,要不是赶上异地高考的政策,小婷已在沃尔玛超市工作。但大学,一直是她的执念。大学,意味着另一扇门向你打开。否则,“我连敲门砖都没有了。人生,会完全不一样。”

  政策出台后,她从沃尔玛赶回校园。彼时,离高考只剩3个月的复习,比他人少了整整5个月的时间。

  眼下,面对430余分的高考成绩,小婷并不满意。原本,她想上一所在杭州的高职。现在,她只能到外地去。可是,430余分,究竟可选择什么专业?填报哪所学校?小婷迷茫了。初中文化的爸爸,无法提供帮助。

  小婷,只能靠自己。她问老师、问学姐、问朋友,打电话看资料。最终,她选择了会计专业,她想拥有一技之长。原本念的市场营销专业,“太空泛,就业方向不明确。”

  高职毕业后,再专升本,她这样规划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东高考录取通知书不能由非直系亲属接收
· 江苏:3种途径追踪高考录取通知书 代收须直系亲属
· 2015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将开始投递
· 中国邮政要求确保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准确无误
· 微信可查询高考录取通知书了 输准考证号即可
· 高校录取通知书“变脸”走亲民路线(图)
· 女孩高考"落榜"复读 一年后收迟到录取通知书
· 女孩高考只考360分 7天收15份录取通知书(图)
· 高招录取今天开始 首份通知书最快下午打印投递
· 在川参加异地高考者需符合这些条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