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高校自主招生陷应试阴影?培训辅导乱象丛生
2012-02-08    光明网-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新闻回顾

  日前,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在网站发表声明称:市面上任何打着学校旗号的培训机构都是假的。清华大学表示,自主招生考试考察的不是靠长期培养出的解题能力,更加反对冒用清华等高校的名义来开展的自主招生培训,清华大学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举办自主招生的培训。

  “华约”、“北约”等高校自主选拔考试将于本周举行,这被称为“龙年第一考”。

  与此同时,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些教育机构推出自主招生短期培训班,打出“超强师资”、“命题教授亲自授课”等旗号,以不菲的价格为考生提供复习、笔试和面试“一条龙”服务。

  这不能不引发人们的疑问:以“素质选才”为己任的自主招生,是否已经陷入应试模式?


自主招生规模越来越大,有人质疑其为“小高考”。

  乱象丛生——

  “命题教授”辅导动辄上万

  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大战硝烟四起,“北约”、“华约”、“卓越”等即将轮番开考。

  然而,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自主招生培训”的字样,一下子跳出数十万条结果。应运而生的自主招生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考试通过率100%”、“自主招生命题专家”、“命题教授真题辅导”等宣传广告,极具煽动性,挑动着考生和考爸、考妈的神经。

  在南京,东南大学旁一培训机构内,自主招生培训班的广告赫然写道:“自主招生应试技巧指导,大学精英授课,回报震撼。”培训班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已经举办了两期培训,每期都有60多名学生报名,培训老师都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命题专家、阅卷老师、面试老师,同时还配专门针对“北约”、“华约”、“卓越”等联考的教材。学费呢?四天加四个晚上2900元,另外还有170元的教材费。

  在北京,清华大学校门外的一家考试辅导机构在网站上列出了极具吸引力的师资介绍:清华大学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教授,多年亲自参与高校自主招生的工作,非常了解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题型和难度;北京大学外文系教授,对重点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有深入的研究及独到的见解……在接听咨询电话时,这家培训机构表示,我们一直是百分之百的通过率,我们的师资依然是清华、北大的教授,而且我们是在清华大学里面上课的。“你也知道,今年是教育考试院出题,但是教育考试院是没有教授的,他们也是清华、北大的教授来出题,这些教授是不可能出来授课的,我们是找的跟他一个办公室的,他们的学术层次、方向是差不多的……”

  各地培训班价格都不菲,短期培训的价格基本上都在2000元以上,如果是一对一上课那价格更高,动辄上万元。

  自主招生培训班往往吹嘘自己的师资是“自主招生专家组成教研团队”,所以培训通过率能达到80%以上,甚至是百分之百。

  更有甚者,一些培训机构甚至直接打出了高校旗号,如“清华大学举办的自主招生培训班”、“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培训班”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自主招生走了,强基计划来了!
· 北大清华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顶尖学府到底青睐啥样学生
· 人民日报:自主招生,岂能作假
· 自主招生造假将被取消高考资格
· 教育部要求: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
· 什么是高校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热度持续走高 “阳光招录”确保录取公正
· “新高考”后,自主招生路向何方
·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 拿名校“入场券”需要啥?
· 77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