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超900万人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 近五年难度越来越大
2017-12-20  人民网  

字体大小:

  2017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上周末刚刚落下帷幕,全国约有900多万考生参加此次考试。“近五年来,四六级考试难度越来越大,这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新东方在线四六级教师李旭介绍说。

  四六级考试轻生活重学术

  此次四六级考试呈现出哪些变化和亮点?新东方在线教师董仲蠡介绍说,以四级翻译为例,从语法上来看难度没有改变,但词汇的考查难度有所增加。近几年,四级翻译题始终围绕中国文化出题,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今年和以往一样,考查中国历史人文话题,即“三山五岳”中的黄山、泰山和华山。话题虽然比较常规,但文中不仅提及了“秦岭”、“陕南”和“华北”等地理名词,还出现了像“朝拜”这样的高级词汇。而六级翻译涉及“太湖”、“青海湖”、“洞庭湖”,仍是与中国地理人文相关的内容。

  考试中,四级写作涉及医患关系、师生关系等,属于社会话题型的议论文。虽然话题本身难度不大,但其考查的不是归因分析,而是需要考生提出解决措施和方法,难度并不小,对考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六级写作则考查“尊重”、“理解”、“助人”等社会人文话题,都是比较常规的话题。

  李旭介绍说,相对而言,现在四六级考试比原来更加注重学术方面的语言交流,而不仅仅是生活化的口语,即“轻生活、重学术”。以六级考试的听力部分为例,这次只有第二组长对话与生活场景相关,其他的更加着重考查考生的学术语言能力。不少考生花功夫去记忆的听力场景词汇,例如火车站、飞机场、邮局等场景,所占比例已大幅下降。

  口语考试有可能变成必考项

  四六级开考前一天,网传2018年开始口语将成为四六级必考项目,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并未正式公布此消息。

  李旭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整个社会对于英语口语的要求越来越高,把口语部分变成四六级必考项目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四六级考试也会逐渐接近例如雅思、托福一类的国际化考试,在合适的时机增加口语考试的部分,从更多维度来考查大学生英语能力,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全球一体化的趋势。

  董仲蠡指出,因为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应用和交流,所以这几年四六级考试一直在改革,不断往“应用”这个角度走。由此看来,今后口语考试很有可能会变成必考项。

  成绩仍是就业、升学重要参考指标

  “四六级考试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加强。”李旭说,有人认为,四六级考试和学位不挂钩了,因此不像过去那样重要了。实际上,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大学生都清楚,考四六级并非只为拿学位证,而是对英文能力的一个重要证明,用人单位依然把它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除了四六级成绩,高校还没有其他更加客观的对学生英语能力的考查评判标准,在推免学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时也非常看重四六级成绩;有些学校还规定,学生的四六级达到一定的成绩水平即可免修部分英语课程。

  董仲蠡表示,四六级成绩体现的是大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因此用人单位、招生单位都会比较重视。他建议同学们不要依靠纯粹的技巧来通过考试,而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将英语学习作为一种日常习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英语四级听力将增短篇新闻 六级将新增讲座讲话
· 2015年6月英语四六级成绩将于8月20日9时发布
· 北京24万考生赶考英语四六级
· 英语四六级大玩中国风 翻译四大发明难倒考生
· 英语四六级“变脸”:取消完形填空 翻译增难度
· 青海英语四六级考试多题多卷
· 英语四六级考试亟待回归社会化
· 英语四六级从“应试”回归“应用”
· 完形不考翻译加重时间挑战 英语四六级,变难了
· 湖北英语四六级考试查出代考作弊87起猛增两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