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教育信息化六个连接:实现基于需求的教育供给
2017-07-06  岳麓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加强硬件设备、资源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区域管理的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坚持以“六大连接”即迭代式电子教案系统实现教师个体智慧的交融连接、直播系统实现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多元连接、积木式教育网站实现各类公众信息的无缝连接、教育微信公众号实现教育个体之间的深度连接、教育云盘系统实现各类资料的流动连接、红黑榜系统实现结果通报与过程监管的常态连接,努力实现基于需求的教育供给、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一、迭代式电子教案系统实现教师个体智慧的交融连接

  教师备课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必要前提。从现实情况看,由于各学校各教师对备课的重视程度以及教师业务水平的客观差异,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备课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年轻教师,总体来看,备课的规范性不够、指导性欠缺、整体水平不高。当前,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为教师备课、合理共享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强大支撑。如何让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得以共享、最丰富的教师智慧得以交融,是教育管理部门与一线教师的共同期待和现实需求。为此,岳麓区自主开发了一套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备课系统——迭代式电子教案系统。该系统在一线教师提供的包括教案、课件、背景资料、课堂实录、微课等丰富的课程资源和素材的基础上,挖掘最佳原创教案,实行推优奖励,并让这些优质教学设计成为一线教师备课的“源头活水”和“再造样本”。特别是该系统能实现教师备课的迭代式开发,一线教师可以立足自身需求对教学设计进行不断优化,与此同时后台及时进行智能比对、储存,让每一位教师在使用中再创造的教育智慧和教学机智“存”下来。在迭代式教学设计中,教师个体的创造潜力与教学智慧得以迸发,基于个人教学风格与实际教学需求对教学设计进行不断优化,成为了教师的一种自觉行为。通过长时间的如此积累,各名校名师的优质资源、教学经验和教育智慧在不断优化整合中得以保护与传承,各学校与广大一线教师的教学设计水平也在不断学习借鉴中得以整体提升。

  二、直播系统实现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多元连接

  提升教学质量的根本在课堂。传统的教学教研方式由于受占有资源、组织管理和时空的限制,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往往各自为阵,很难实现教学经验与智慧的跨区域、大范围、多层面的深度共享与交融。为解决这一问题,更大程度满足课堂中师生的各自需求、提供更丰富的教学资源,岳麓区经过整合、创新建成了“教育视频中心”系统,用于统筹管理综合直播录播平台。该系统能够用于校园电视台、网络直播录播点播、微课制作、互动课堂等多个方面,帮助全区教育工作人员在云平台上进行文化、艺术、心理健康、社区教育等各方面的在线课堂直播和在线互动交流。所有访问者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客户端进行观看,实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人人都是教育主播,处处都是教育现场”的梦想,通过这种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的有效连接和互补,推进各类形态资源的适时分享与深度交融,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公平发展,推动了课堂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实现了各学校各教师的共同成长。

  三、积木式教育网站实现各类公众信息的无缝连接

  岳麓区有近百所中小学、30多所公办幼儿园,如何保证这些学校(幼儿园)在同一框架下依序规范运行,且保持个性特色,一直是区教育管理部门对学校进行系统化个性化管理的刚性需求。受积木式建筑启发,岳麓区积极探索积木式学校网站的搭建。积木式学校网站,包含了纵横两方面——既有区域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纵向栏目,也有能体现各个学校个性化特色的横向板块,各学校在不同要素之间可如“玩积木”般自由拼搭和堆砌,创造出同一技术规范下的各具特色的校园网站。这种积木式区级教育平台的构建,使岳麓区近百所学校网站,既能保持各自风格,又能实现统一管理,避免了学校网站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避免了学校之间形成信息孤岛和交流壁垒,真正实现了各类公众信息的无缝连接,提高区域教育信息化的整体绩效。

  四、教育微信公众号实现教育个体之间的深度连接

  当前,微信已成为社会大众了解信息的重要渠道,各类教育微信公众号为各类教育个体之间的多重链接与深度碰撞开辟了新途径。岳麓区自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后,除了确保权威发布官方信息功能之外,还不断优化使用功能、拓展应用深度与广度,譬如在教育管理、教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一些深度应用与创新实践。首先,岳麓微信公众平台能直达用户精准推送信息,可以发送信息到每一个用户的手机端,信息编辑功能十分强大,能编辑多图文形式,编辑声音视频等,完成编辑后可以针对每一个订阅者实行一键发送。其次,岳麓微信公众平台能实现有效互动。用户收到消息后,可以直接参与互动交流,可以问“需”于师生、问“计”于社会,使教育决策与实践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与实效性。譬如放假期之前,通过微信众平台征求意见:“孩子马上就要放寒假了,家长们,您最关心哪些事情?您可以把您的需要发送给我们。感谢您的每一分贡献。”诸如此类的问需问计信息,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积极回复与广泛研讨,而每一条意见与建议或认可或采纳,也让家长们觉得贴心与温暖,激发了其全过程参与孩子们学习生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激发了广大家长参与岳麓教育建设的责任感与自豪感,推进了家校互动,凝聚了教育合力。

  五、教育云盘系统实现各类资料的流动连接

  管理层次越高,对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就越高。为满足这一高要求,岳麓区在总结多年档案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新一代档案管理系统——教育云盘。该系统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指导,以通用的电子文件管理模型和标准为依据,完美解决了传统档案管理软件的问题,在实现精细化档案收集与管理的同时,更加强调档案资源的合理流动、安全分享和综合利用,为个人自我管理与提升助力,更为教育管理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依据和数据支撑。

  六、红黑榜系统实现结果通报与过程监管的常态连接

  岳麓区积极探索以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精细化评价的新思维,自主开发了“红黑榜”系统。在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上做出有益尝试,为推进教育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推进学校教育和谐发展、健康发展上,出新招、出实招,初见成效。“红黑榜”评价系统,分为红榜、黑榜,红榜代表正确、积极的面,黑榜代表错误、消极的面。一是及时推送。系统借助手机等设备将检查情况拍照,将现场检查照片发布在“红黑榜”上,这些信息将同步推送到全区教师的微信中。将优秀典型发布到红榜上即时推介,将不到位的情况发布到预警上即时提示,将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发布黑榜予以公示。二是全面覆盖。岳麓区通“红黑榜”评价系统,所有评价的发布和查看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PAD等工具进行操作,所有统计和管理等都能通过后台操作完成。同时,红榜能生成地址,可以通过手机QQ,微信直接传播,扩大影响力。三是标准评价。岳麓区出台并印发了《岳麓区教师教学评价红黑榜制度》,明确了将教师教学评价以发布红黑榜的形式进行通报,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从教学设计检查、课堂听课、消除榜单力促整改三方面实现了评价与整改的同步推送、同频共振。四是高效管理。目前,这套以“有图有真相”为关键要素的评价系统已经在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二级机构中广泛使用,它成为了岳麓区管理评价、表彰先进、跟踪检查最为高效的一个工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区别
· 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 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应做好“技术定位”
· 以教育信息化为名乱收费事项被专项督办!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出手了
· 数字化转型激发开放教育发展新动能
· “智·行中国2022”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研讨会成功举行 以数字相逢,见证教育智变
· 专家专访|顾小清:教育信息化进入数字化转型重要时期
· 江苏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 着力打造教育信息化中国方案
· 为教育现代化装上"智慧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信息化驶入"快车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