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让世界瞩目的小学带来的启示:"蔷薇"没有秘密
2013-11-2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在这所小学找到了上海PISA成绩第一的秘密

  “蔷薇”没有秘密

  大西瓜 绘  

  这是一所在上海不太起眼的家门口学校:地处城郊接合部,40%外来务工人员子女,60%就近入学的普通家庭孩子;59位教师的平均年龄33岁。

  这却是一所近来引起世界瞩目的小学:因为《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一行的造访,因为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夜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上海的秘密》,因为弗里德曼说他在这所小学里不仅找到了上海获得PISA成绩第一的秘密,也找到了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的证据。

  弗里德曼要求上海市为他推荐一所普通的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家门口学校。之后他在蔷薇小学发现,所谓上海的秘密其实根本就没有秘密,其成功的原因在于“下大决心给教师进行培训,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在职业上不停进行发展,在小朋友的学习过程中提高家长的参与度,学校领导坚持以最高标准要求学校,并且营造出重视教育、尊重老师的学校文化。而且,更多的学校会在更多的时间里执行优质教育的基本原则”。

  教师永远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不仅是学生成长的地方,也应该是教师发展的地方。

  10月21日,弗里德曼一行走进上海市闵行区蔷薇小学,拒绝了校长汇报工作的程序,径直走进课堂推门坐下,听起了李腾蛟老师的英语课。

  李老师从上海师大毕业只有两年,但他的发音清晰,语调洋气,孩子们特别喜欢他。课后,弗里德曼与孩子们交流:你几岁了?你的家住在哪里?你喜欢老师吗?你一天上几节课?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无拘无束。有的孩子还主动问弗里德曼“你是从哪个国家来的?你喜欢我们学校吗”等。

  两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弗里德曼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走到操场边给远在大洋彼岸的当教师的妻子打电话:“亲爱的,我在这里发现了一所理想的学校,下次我一定要带你再来这里。”

  弗里德曼赞赏蔷薇小学的重要原因是这里有一群平凡但不平淡的教师。对校长沈珺而言,教师团队的成长就是她十多年来把一所薄弱的村校带到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学校的核心因素。

  沈珺说他们的教师精力分配是“七三比”:每周有70%时间用在课堂和教学上,30%时间用于培训、发展教学技能。在弗里德曼看来,上海教师的培训时间,比一所典型的美国学校要高得多。

  李腾蛟两年前来到蔷薇小学当英语老师,那时他的课堂效果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教学质量也比其他班级低很多。蔷薇小学教师平均年龄仅33岁,李腾蛟碰到的问题,同样困扰了很多新老师。如何让这些新教师迅速成长?培训是最普遍的方法。

  英语教导陈晓苗当起了李腾蛟的师傅,手把手带教,听课、评课、备课、磨课,课堂教学质量明显上升。对好老师来说,光会讲课还不够。蔷薇小学英语、数学等教研组,设计开发了乌龙学院网上作业系统。“游戏闯关”、分层作业等,让小学生学得更有趣,同时也巩固了随堂知识。老师们还开发了英语“电子杂志”,以季节、节日等为主题,拓展英语课本外的知识。

  听课、评课、备课、磨课,本已司空见惯。不过在蔷薇小学,沈珺却在不同教研组之间引入了竞争活动,“不同的教研团队也需要有互动和竞争。”因此,每次教研培训中,不同教研团队都会有充满创意的开场,比如用废旧光盘来制作“环保衣”、会唱会跳的老师们都表演一段……

  十年来,沈珺在蔷薇小学为教师们营造了“家”的感觉,“我特别鼓励教师学习,无论是日常校内外的教研学习,还是进一步深造。”学校不仅是学生成长的地方,也应该是教师发展的地方。为此,沈珺特批考上英国著名大学的教师全脱产深造一年,“要给予教师发展的空间,更要给予教师一种信任。”

  十年中,沈珺也总是抓住各种机遇促进教师的成长。全国少先队工作试点中,蔷薇小学开创了手拉手少先队联合大队模式,促进了外来务工子女和谐发展,让“他们就是我们”的理念植入师生心中,将原本不善于搞学生活动的青年大队辅导员推上前台,并创造了示范全国的工作经验。

  2008年,学校又成为上海400所农村信息化工程中重点扶持推进的学校。沈珺珍视来之不易的机会,并从中看到了青年教师成长的新突破口。在全国还没有多少教师会使用电子白板的时候,蔷薇小学的老师已经用得非常熟练了。他们一次次参加全国电子白板教学评比,不仅拔得头筹,而且拓宽了视野,吸收了更多新鲜理念。从代表薄弱小学来参与培训到获得教学评比奖项再到今天成为培训师,老师们在“看得见的成长”中增添了自信心。

  当弗里德曼走进课堂,发现这里的老师能够全英语授课,小学生能用英语自如交谈时,不禁啧啧称赞。李腾蛟告诉他,这是老师们花功夫学习和培训换来的结果。如今,工作刚两年多的李腾蛟,破格成为上海市英语教师精英培训班的一员。蔷薇小学的英语教师团队获得“上海市教育先锋号”荣誉。正如弗里德曼文中所说,“上海整个教育系统有本事把原来一般的老师,变成非常有成效的老师。”

  学生永远是学校成长的最关键指标

  “如果一个孩子不喜欢学校,那他肯定不会喜欢学习。”

  走进蔷薇小学,总会让人感觉有许多地方与众不同,比如一楼教室门前都有一块“小菜园”,一排菜园组成了“小农场”,在沈珺看来,这样的安排不仅是校园面积小的权宜之计,更在于能够让孩子们在课间就可以随时看到自己种的植物的变化,可以看到和分享其他同学的劳动成果。

  在这所学校里,唯一算得上豪华的大概就是一个宽幕弧形的大屏幕了,但与其他学校偶尔用于对外交流展示相比,蔷薇小学的这个大屏幕利用率可高了,每个双周五下午,这里会准时播放各种儿童电影或教育电影,学生可以使用“红领巾信用社”中储存的点币金额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一场电影。要知道,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的从来没有和爸爸妈妈看过电影,因为需要通过自己在学习、生活和为他人服务中积攒5个点币来换购一次与爸爸妈妈看电影的机会,孩子们可努力了。

  在与弗里德曼一行的交流中,蔷薇小学的孩子们毫不羞涩地与老外教师交流着他们的梦想、喜欢学校的理由。

  如何让孩子们自信起来?这是沈珺一直思考的问题,学校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机会。“我们要鼓励孩子敢梦、敢想、敢做。”为此,蔷薇小学推出了“红领巾信用社”,每个学生都可以用良好的表现换取“点币”,实现各自的梦想。前文所提到的“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电影”让孩子们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在付出努力的过程中体会实现目标的快乐。

  快乐的圆梦行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懂得“自己行”,更在活动中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沈校长,我想用‘点币’换无作业日,可为什么无作业日不能是星期五呢?”“沈校长,我和小伙伴用‘点币’共同换了一场与男老师们的足球赛,可为什么我只是手球,老师就把我罚下场了呢?”……在蔷薇小学,每学期总有那么几个学生大胆地向校长提出质疑。

  “既然孩子们觉得是大事,那我们就把这些事做大。”沈珺笑着说,“尊重孩子,在蔷薇小学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无作业日能不能放在周五?为此,沈珺找来班主任和孩子一起探讨,无作业日是否意味着不掌握知识点?周五不做作业,又是否会造成下周一的知识挤压呢?讨论后孩子、教师、校长一起达成共识。“行要告诉孩子行的理由,不行同样也要摆事实、讲道理,来说服孩子。”沈珺说,“那个提出手球不该罚下场的孩子,我让他好好学习国际足球比赛规则,由他重新来组织一场真正的足球比赛。”

  “如果一个孩子不喜欢学校,那他肯定不会喜欢学习。”沈珺希望,蔷薇小学的孩子学会表达、学会思考、学会改变,而实现这样的“学会”,一定是通过健康的培育方式来实现的。

  生态永远是让好学校持续生长的重要力量

  公平和谐、多元共生、协作融合、不断进取超越的教育生态对学校潜能的激发是无限的。

  “原来我们有很多非常薄弱的学校,留不住学生。但近年来通过像蔷薇小学这样不断抓住机遇而促进的转变,家门口的好学校开始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学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跟社区联系紧密,与社区发展融为一体,主动融入社区,不断汲取社区的营养。”闵行区教育局王浩局长如是说。

  蔷薇小学所在的梅陇镇副镇长李蓉蓉也这样告诉记者,蔷薇小学引起世界的关注,我们整个镇里的老百姓都觉得很自豪,他们更热爱家门口的学校了。前两天,因为蔷薇小学校园长期向社区居民开放作为业余时间的健身场所,所以好些锻炼的居民发现学校的体育设施出现了螺丝松动的现象,为了不发生安全事故,他们连夜把体育设施用彩旗围了起来,第二天又找来修理工进行加固。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镇里也常常举行校长沙龙,将镇内的十多所中小学校校长聚集在一起研究孩子成长的问题。

  “一个地区的教育生态环境很重要”,王浩认为,良好的教育生态对学校潜能的激发是无限的。区委巡视组在闵行教育系统进行两周蹲点,对所有幼儿园园长和中小学校长、书记进行民主测评,结果显示对于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同度是95%,这样的认同度不是对个人的认同,而是对区域教育发展和环境的认同,对教育生态的认同。这个生态是闵行区近几年一直积极追寻和创建的。王浩说,我们希望闵行能够建设一个公平和谐、多元共生、协作融合、不断进取超越的教育生态。在这样一个生态中,大家能够感受到自己是有公平发展的机会的,能够看到自己发展的空间,在发展中得到实在的认同和支持,从而形成共同协作、不断超越的发展局面。

  长期以来,闵行区教育行政部门很珍惜困难学校点点滴滴的成长和进步,一旦有进步就会通过“智慧传递”的方式进行褒扬和支持。区域把困难学校的进步看得比优秀学校的锦上添花更重,并设置了成长进步奖、创新创效奖,这些奖原本薄弱学校是沾不上边的,但年终绩效考核中区域设计了几类奖项的不同阶梯,一下子使原先没有机会的学校进入了视野。很多困难学校第一次走上领奖台,获得了真正的发展的自信。(记者 沈祖芸)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学年小学一年级增设科学课 多校老师暑假备课忙
· 北京市各区小学入学政策出台
· 浙江发布全国首套小学中医药教材
· 教育部发文明确: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确定
· 北京去年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4.06%
· 陕西教育厅: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 引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小教资源实现跨区县组合
· 小学班里"世界通"多 小孩看得懂世界吗?
· 湖北省武汉市小学试点游泳进课堂
· 北京西城收紧小学入学政策 增12所对口直升初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