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增效减负 提升素质教育内涵
2013-06-19    新华网-天津日报

字体大小:

  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仅会严重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会阻碍素质教育的推进和发展。如今,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成为了家长和老师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成为了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作为本市基础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区,和平区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课业减负工作。2012年,和平区教育局成立了增效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在小学全面实施增效减负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开展课题研究,整体推进实施。和平区制定了增效减负“八项规定”和“八条措施”,各校校长、教师签署减负协议书,多措并举、将增效减负落实到课程、教学、评价、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多元评价促发展

  分级管控作业量

  去年,和平区在小学一年级中进行评价与考试方式改革的探索与研究,制定了小学一年级期末检测评价方案,采取笔试和随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变“一张试卷”为更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过程性等级评价。这种方式不仅适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而且注重过程性评价,如:语文学科以 “我参与,我能行”的智勇冲关形式,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写、读、讲等轻松的形式更全面地掌握知识,不仅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更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首次尝试了延迟评价,即学生对自己这次的闯关成绩不满意时,可以提出再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评价,减轻学生心理压力。

  为了有效控制学生作业量,和平区建立了四级作业协调机制,开展高效作业。四级作业协调机制为:第一级由班主任负责,以日为单位搞好作业总量控制;第二级由年级组长负责,以周为单位整体协调本年级各班各学科作业量;第三级由教学主任负责,以月为单位整体协调全校各年级各班各学科作业量;第四级由教学副校长负责,以学期为单位搞好作业总量控制。

  扎实开展校本教研

  以科研课题促减负

  教研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为了有效实现课堂增效,和平区将“教学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重点抓好各学科教研工作,做到以研促教,以教促研。除了研究教材重难点外,还要研究学生对知识的需求点、教师分层教学的落脚点、学习习惯的培养点等,通过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改善授课模式、严格甄选作业内容等方式助推教学效率的提升。

  和平区教研室加大对各校的学科组(学备组)校本教研的指导力度,帮助各校丰富校本教研内涵,开展了“优秀学科教研组(备课组)评选”,并在区校本教研评估细则的基础上制定了“优秀学科教研组(备课组)评选标准”,挖掘基层优秀学科组并将他们的经验加以推广。

  健全评估机制

  加强信息化建设

  和平区教育局将规范办学行为和课业负担监测列入教育督导、学校考核和行风评议的指标体系中,通过开展家长访谈、问卷评价、召开教师座谈会等征求意见,及时整改措施,提升减负工作水平。不久前,19个调研小组刚刚结束了小学生课业负担现状问卷调查工作,对全区小学三至六年级班级进行了客观、有效的调查,深入了解了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症候,掌握了增效减负工程的落实情况,并制定和改进了一系列措施。

  同时,和平区还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学生学业成长分析系统,对教学质量实施横向比较、纵向跟踪,实现了对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教师可以精确地分析每个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学习轨迹,查找到增长点,并给予相应的帮助,使该系统成为“增效减负”的利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提高“觉悟”能力和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 李志民: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念的培养
· 瞿振元:素质教育要再出发
· 素质教育是改革也是拯救:让每个孩子都有枝可依
· 公平是中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关键
· 中学生素质教育新思路及新模式探索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