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发展不均衡夹缝求生存 高中教育最近有点“烦”
2013-04-11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关注国民教育体系之“腰”——

高中教育,最近有点“烦”

  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重大意义。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普通高中教育的改革发展,在教育规划纲要中突出强调高中教育的特殊地位并作出战略布局。然而,当前我国高中教育在发展中却面临着诸多困惑,如培养模式单一、应试倾向严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重视不够、高中与大学衔接不畅等。

  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均大力发展,短板一样一样得以补齐的当下,高中教育,这个国民教育体系的“腰”却显得细弱。从本期开始,推出“关注普通高中教育”系列报道,分别从普通高中教育面临的困境,普通高中改革未来的方向,以及如何实现普通高中与大学的“无缝对接”等方面加以分析阐述。

  ——编者

  “义务教育普及以后,还债还完了,高等教育扩招后产生的债务也基本解决了。唯独高中,现在欠债大概1600多个亿,70%的公办高中都负有债务,平均一个学校1000多万元,巨大的债务严重地影响着高中的发展。 另外,高中随着课程改革,缺编严重,很多课程开不起来,特别是艺术、通用技术这类的课程。此外,高中一方面要落实素质教育,另一方面还要应对高度标准化、统一化的考试,这种巨大的矛盾落到高中校长身上,我们能感受到有多么的纠结和艰难……”

  这段话出自教育部基教二司副司长申继亮3月末在“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的发言。当天,我国首个高中教育研究的基地正式成立,来自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以及全国90所高中的130多位校长和教师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聚在一起,探讨当前我国普通高中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与困惑。

  讨论中,许多高中教师普遍认为,当前高中教育面临诸多困境:对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批评与高中仍以升学率为标志的评价之间严重冲突;已成为“国家经验”的文理分科模式和高三停课阻碍了创新人才的培养;对高中教育的研究和关注过少使得高中千校一面;高中生普遍压力过大、动手能力较弱、个性特长不明显、多样化发展没有实现等等。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 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因此,加快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核心和导向。高中教育质量攸关我国人才培养的整体性和连贯性,而提升教育质量,首先要从正视目前高中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始。

  办学复杂性

  承上启下的教育之“腰”

  高中阶段教育有其独特的性质、职能和特征。它与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互动关系体现出不同于其他教育层次,尤其是不同于小学和初中等的特点。作为教育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层次,高中教育被比喻为国民教育体系的“腰”,连接着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

  向下看,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有着引导作用;向上看,与高等教育息息相关,往往受到高等教育影响,尤其是受到高招考试制度影响。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程斯辉就曾撰文比喻,高中教育的作用好比排球比赛的“二传手”,既要处理好与“一传手”的关系,也要处理好与“主攻手”的关系,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要对“一传”进行调整,同时要为“主攻手”创造最好的进攻机会。

  而正因如此,当前在义务教育阶段中存在的学生负担过重、择校现象严重等问题,人们往往会将其与高中教育的导向联系起来,而高等学校是否能不拘一格地选拔到合适人才,人们往往也将其与高中教育是否提供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土壤”相关联。“同时,高中教育自身又是一个独立的教育阶段,有着自己的目标、任务、特点与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程斯辉指出,高中教育既要良好有效地发挥中间作用,又要保持自己的独特性,便成为高中阶段教育必须面对的难题。

  高中办学类型的复杂性也是让当前的高中教育面临诸多挑战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高中教育呈现出多样的办学类型,先不说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的区分,仅就普通高中内部,就分为3年单独高中、6年一贯制高中和少数的12年一贯制。从办学体制上分为公办、民办、还有个别地方存在的所谓的“一校两制”高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将普及高中教育 中职逐步免学杂费
· 专业化VS多样性 高中教育何去何从?
· 拉直中国高中教育改革的问号
· 法国高中教育与高等精英院校接轨
· 青海高中职业和普通教育不均衡局面得以扭转
· 聚焦高中国际教育 全程指点学业规划
· 上海市高中教育:教师对奇思怪想容忍度极低
· 广东投200亿普及高中教育 毛入学率将达85%
· 厦门今年起高中逐步实施免费教育 2020年将全免
· 三部门:普及高中教育 促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90%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