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关注中小学生减负:减负的前提是学生乐学会学
2013-04-1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关注中小学生减负⑤

减负的前提是学生乐学会学

北京8个区开展新教学方式师资培训

  ■本报记者 潘光

  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的地理教师赵东,多年来坚持不给学生留家庭作业,学生的各级考试成绩同样符合标准。她认为布置大量的笔头作业不如有效地开发大脑,调动听觉、动觉、视觉一起感悟知识。赵东的体会来自于“友善用脑”教学方法的实践。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不能过重,但要学的知识又确实太多,要使两者和谐,必须改变“教”和“学”的方法,实现乐学会学。日前,一项针对800名中小学教师的“友善用脑”3年培训项目,正在北京市的8个区全面启动。该项目此前曾在全国的几百所学校开展实验,并取得一定成效。

  教学形式:

  无压力、有兴趣

  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之良说,“友善用脑”的关键在于科学用脑。巧用脑学习、善用脑记忆,使学生在受教育时产生幸福感和学习的欲望,无压力、有兴趣。

  北京四中顺义分校语文教师赵艳霞参加培训后,改变从自己出发设计课程的习惯,针对学生的认知和记忆特点,设计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课堂形式。教室里,绿植布置在窗台或课桌上,学生按组围桌而坐;讲《葡萄的精灵》时,她先播放歌曲《我们新疆好地方》,把学生的想象带入到风景优美的新疆,再进行10多分钟的齐读、个人读、默读,集体伏案冥想片刻,让大脑在无意识中整理和存储信息;随着知识点的展开,课堂穿插分组讨论、做健脑操、深呼吸,还允许学生喝水;课上,各小组派出代表轮流到讲台前介绍小组讨论的结果,在友好轻松的氛围中,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在课将结束时,学生要画思维导图,把新的知识点,用适合自己记忆的图形画出来,巩固记忆。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原本语文基础较差、成绩位于年级第五的实验班,期中考试时成绩超过重点班,跃居第二,期末考试的平均分高出对比班14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教学效果,赵艳霞介绍说,在愉悦的教、学、做合一中的感知,往往记忆深刻。在自然的状态中学习,学了马上就用,使学生对学习乐此不疲。

  教学结果:

  低负担、高效率

  在“友善用脑”的实验班,教师课后留的作业并不多、有些课甚至不留作业,但学生却能达到知道、理解、记住的效果。北京东城区综合高中高一学生强薇谈到,以前自己刻意想记住的东西不一定能记住,但父母的话无意中却能铭记在心,“友善用脑”就是创设轻松讨论、交谈的环境,使知识无负担应用,反而加深了记忆效果。尤其是用形象记忆的方式,把自己对新知识的理解画成图,更是加深了记忆。

  强薇举例说,她在化学课上学了氮族元素知识后,画了一幅思维导图:一座高台表示氮族元素,高台的一边,根据元素的还原性、金属性、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碱性、半径等都逐渐增大的特性,画了节节升高的阶梯;高台的另一边,根据元素氢化物的稳定性、对应水化物的酸性、非金属性逐渐减弱等特性,画了自上而下的滑梯。记住了这幅画,就记住了氮族元素的性质。而记住自己画的图画,显然比记住文字定义来得轻松,因而达到了省时间、强记忆的效果。

  北京密云县新城子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深山区寄宿制学校,以前学生的学习完全依赖于教,心神疲惫。实验班教师运用“友善用脑”策略,启发学生乐学情智,课堂从沉闷变得活泼,深受学生喜欢,学生乐于和教师沟通,学习欲望强烈。统计显示,在“友善用脑”的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压力减小了,成绩却比以往提高了,实验班的平均分和优秀率均有提升,尤其是优秀率提升幅度远高于对比班,语文提高了近20%,数学、英语提高了20%以上。

  科学依据:

  巧用脑、善用脑

  “学习是一门科学,在信息社会里,旧知识浩如烟海,新知识层出不穷且更新很快,所以,学习有起点、无终点。”周之良认为,教不能代替学,而要帮助学生从自己的认知角度去学习知识。有效的教学,不是教师讲了多少,而是学生记住了多少,所以必须改变学习方式,使学生不仅乐于学习、还必须善于记忆。

  周之良介绍说,每个学生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关键在于学习方式。科学实验表明,被动地听讲、阅视,知识的留存率只有10%-40%,而主动地学习、讨论、复述、即时应用,知识的留存率能达到90%。也就是说,“头悬梁、锥刺骨”地死记硬背,不仅对知识的记忆作用不大,而且导致睡眠严重不足,还会影响身心发育。“友善用脑”的课堂上,允许学生喝水,提倡深呼吸,保证大脑的营养供应;在课堂上穿插活动,通过做操运动学生双手,能把左右半脑的使用间隔开,使大脑得到及时休息,能高效使用注意力。

  周之良说,死记硬背,是单感官的疲劳重复,是单一的条件反射式的低层次记忆方法。而“友善用脑”,把信息通过图形和活动的形式,让学生多感官体悟知识,激活大脑,形成了复合的条件反射环境,尤其是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开发形象思维记忆,利于知识从浅记忆区进入长久记忆区。

  周之良讲了一个事例,有一个农民家庭的两个儿子,父亲虽然没有文化,但是他每天都要求孩子放学回来后讲讲学了啥,学了古文要讲出故事,学了数学要讲出用场,结果两个孩子在讲述中巩固了知识,后来都考上了大学。所以,压力对于学习既是障碍也是动力,关键在于激发学习者的兴趣。

  《中国教育报》2013年4月10日第2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专家谈如何走出学生减负困局
· 人民日报:用改革撼动“减负”怪圈
· 如何走出学生减负困局:学生减负有赖教育综合改革
· 中国儿童睡眠障碍凸显 课业过重成首要危险因素
· 学生“减负”调查:校内校外开销付出此消彼长
· 委员热议学生减负:别再仅仅坐而论道 应迎难而上
· 王国庆:让制度创新成为学生减负长效机制
· 长沙出新规为小学生减负 呼吁家长慎加"课外餐"
· 北京:中小学生“减负” 校长成为第一责任人
· 不背书包,能否“减负” 政策频出成效如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