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北京非法幼儿园乱象:前身为培训班 曾被迫关闭
2011-06-13    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再过一阵儿,办学许可证就能发下来了,我要把许可证挂在幼儿园一进门最醒目的位置上,谁都能看见。”青塔东里幼儿园园长耿珊说。

  近日,包括耿珊创办的青塔东里幼儿园在内的10所自办非法幼儿园获得丰台区教委确认,即将成为合法民办幼儿园。从被勒令关园到转正获批,耿珊都有点儿不敢回望这一步步走过来的艰辛,而作为众多民办幼儿园的创办者之一,转正后的她仍然要在艰难中前行着……

  培训班变身幼儿园

  西四环青塔桥的东南角,有一大片自建民房,其中一幢三层小楼,这就是青塔东里幼儿园的前身世纪育英幼儿园。三年前,耿珊和一个朋友合资租下这个楼,起初只是在工商部门申请了一个儿童艺术培训类的执照,开设棋类、球类、舞蹈等培训课。青塔地区是城乡结合部,外来流动人口较多,周边幼儿园又少又贵,他们的孩子上幼儿园一直存在困难。开培训班的时候,总有家长建议:“老师,把这儿改成幼儿园吧,这样孩子就能全天有人管了。”耿珊和合伙人一商量,投了点资,直接将培训班改成了世纪育英幼儿园,一下子就来了200多个孩子,绝大多数都是外来打工者的子女。

  认定非法被迫关园

  从去年11月开始,一拨儿又一拨儿的“大盖帽”出现在幼儿园,耿珊意识到,出事儿了。

  居委会来人了,问:每个班多少孩子?孩子都是从哪儿来?像人口普查一样;卫生监督部门来人了,检查后发现厨房面积不达标,查封了厨房;消防部门来人了,检查后发现消防通道不合格,且二层和三层属于违章建筑,直接查封……在那段时间,几乎两天就会有一拨人来检查,因为总有穿深色制服的人进出幼儿园,有的孩子都吓哭了,耿珊更是整天忐忑不安。去年12月14日,丰台区教委认定世纪育英幼儿园建在违章建筑上,系未经教育部门批准的自办非法幼儿园,下发了家长告知书和关园通知。

  请人支招转正在即

  “耿老师,幼儿园一定得再办起来,要不孩子就得回乡了。”一位家长的话点醒了耿珊,幼儿园要对得起这些孩子,不能这么轻易就被打倒。

  这回耿珊长了心眼儿,找到场地的第一件事儿就是问人家有没有产权证,最终她相中了青塔东里19号楼的配楼。这里也是三层小楼,院子面积有400多平方米,周边环境也比原来好了很多。为了不走弯路,耿珊在与房东签订租赁协议之前,先请来教委的工作人员把关;在装修之前,也请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提建议,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建设,连幼儿园的名字也按照要求,重新起了一个,叫青塔东里幼儿园。

  如今的青塔东里幼儿园面积达1300平方米,每间教室面积60平方米,大大超出规定的不少于40平方米,教室和寝室分开,楼道里干净敞亮,院子里是孩子们的活动场地,玩具是新采购的,消防、卫生等各项指标也完全符合要求,5月31日,相关部门的领导齐聚幼儿园。召开了一个现场会,耿珊在当天正式收到确认通知书,递交材料,经复审后,青塔东里幼儿园将正式成为合法的民办幼儿园,再过一段时间,耿珊就能领到那个沉甸甸的办学许可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幼儿园养老院可提前供暖
· 北京市首个小规模幼儿园开办
· 北京至少缺300所幼儿园 至2015年教师缺口超1万
· 北京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10所幼儿园
· 在北京上幼儿园有多难?公立园难进私立园太贵
· 北京推行小规模办园政策 今年增2万幼儿园学位
· 北京拟出台规划:600人以上村庄须配建幼儿园
· 北京:拟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上幼儿园减免学费
· 京众多民办幼儿园新学期涨价 最高涨幅近两成
· 京民办幼儿园明年有望获政府补贴 将分类进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