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中国教师
任务繁重压力大 广州九成教师产生职业倦怠感
2010-10-15    新快报

字体大小:

  广州九成教师有职业倦怠感。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的调研获悉,由于社会压力大,教师编制使用不当及福利待遇不落实等原因,导致教师产生职业倦怠感。

  该调研由广州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和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实施,问卷抽样涉及广州12个区(县级市)和市教育局直属的不同级别的52所公办中小学及市属9所高校的教师,有效问卷为1866份。

  调查显示,大多数教师工作时间长,任务繁重。67.2%的教师每日用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和组织学生活动等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班主任和高中教师的比例则超过七成,分别为72.9%和75.4%,另有一成教师的工作时间在14小时以上。

  不少班主任称,在学校教育工作者当中,班主任是最辛苦的一个岗位,素有“救火队”、“保姆”之称。他们不但需要任课,更要做好德育工作。然而,班主任的工资却相对较低。据称,此前广州班主任岗位津贴为每月200元,去年岗位补贴有所提升,分别提至300元至500元不等。但是一些老师感觉还是太低了。

  对于班主任工作情况,市教科所本年底将在广佛肇三地进行调研,班主任待遇问题也在研究之列,班主任待遇是否会提高?研究结果将向媒体公布。

  班主任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这是许多中小学老师形成的共识。记者13日获悉,广州教育科学研究所打算于近期展开班主任专题调研,以帮助有关部门出台具体办法解决班主任不好当、老师不愿意当这两个大难题。

  班主任待遇是个大难题

  据悉,广东的中小学班主任的津贴比不少地方要高,但这笔津贴其实也不多。小学一般是每个月几十元;初中一般在300元左右;而高中不同学校的跨度则相对较大,少的也只有三四百元。广州各个区的班主任补贴也各不相同。

  钟老师是高级教师,她说自己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5000多元,所以,300元的班主任津贴对她而言并不重要。在她眼里,当班主任虽然累点,但因为在感情上与学生更为亲近,在教学上就更容易取得成绩,所以也是“划算”的。

  此外,出于一些教育部门的硬性规定,比如在广州市教育系统,评定中级一级职称必须担任班主任3年以上,副高则要求要担任6年以上。这些规定让一些老师“被动”地当了班主任。

  她认为,班主任待遇无论加多少都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因为加得越多,班主任的担子就越重,别的老师就更不愿意“插手”班主任工作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多少教师的鱼尾纹是笑出来的
· “教师职业精神”大讨论:追求教师职业的幸福
· 媒体评论:学术休假制度 缓解教师的职业倦怠
· 教师自我改变是缓解压力的重要途径
· 调查显示:超半数高校教师每学期都会精疲力竭
· 三座山下疲惫尴尬 民办高校辅导员遇"职业倦怠"
· 澳大利亚超1/4新教师遭受情绪困扰感到职业倦怠
· 安徽省创新实施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 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 修订职业教育法将重点解决教师编制与职称问题
· 部分地区师资严重短缺 事业编制被别的单位挤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