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乡村教师难题,发达国家怎么解?
2016-05-2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问题是世界各国教育公平的难题,发达国家也不例外。虽然发达国家城镇化率较高,但是也存在乡村教师不足、流失严重和水平不高等问题。为了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发达国家在教师补充、岗位吸引和专业培训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

  多渠道为乡村教育补充师资

  拓宽渠道、多措并举是各国补充乡村教师的重要方式。例如,美国在扩大潜在乡村教师范围。从传统上看,大学毕业后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的毕业生是乡村教师的主要来源。但是,由于待遇低、工作环境距离市区较远和工作条件差等因素影响,毕业后去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很容易流失。为此,美国将乡村教师招募的范围扩大到学校教辅人员、社区中在教学方面有天赋的人员和退休教师等。他们对学校教辅人员和社区中在教学方面有天赋的人员进行培训或培养,帮助他们拿到教师资格证书,使他们成为乡村教师。美国很多州还鼓励退休教师返回课堂,承担正常工作量的一半甚至全部工作。

  一些国家希望用体验的方式影响学生的职业选择。澳大利亚政府在西澳大利亚开展了“职前教师农村教育体验项目”,给毕业后愿意从事乡村教育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往返路费和生活补助,让他们提前体验乡村教学生活,吸引大学毕业生留在农村任教。美国南卡罗莱那州采用系统化的方式影响各层级学生的职业选择。例如,对七、八年级少数民族学生开设介绍教师职业的课程,帮助十二年级的学生申请大学贷款,鼓励学生与教师短缺地区的教育工作者一对一交流等,培养孩子们在农村地区工作的兴趣。另外,这些国家还以奖学金或贷款的方式资助学生或教师进修。美国密西西比州为教师短缺的乡村地区提供教师奖学金,如乡村信托全球教师奖学金项目,鼓励乡村教师积极参与国际旅行和学习体验。澳大利亚设立教师培养担保奖学金,奖学金总额高达10000澳元。

  有研究表明,当地人和有农村背景的人更容易留下来成为优秀的乡村教师。因此,精准选择招募对象很有必要。澳大利亚在招聘乡村教师时优先考虑有农村背景的应聘者。美国招募乡村教师时考虑应聘者的性格和背景,认为那些热爱乡村、甘于寂寞、喜欢乡村宁静生活的毕业生才可能适应乡村学校生活。此外,那些有家乡情结的毕业生也是首选的对象。美国一些州还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为乡村学校培养教师。“培养自己的教师”计划就是乡村学校与高校合作来培养乡村教师。例如,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个乡村与本地的威斯维尔社区学院和瑞德福大学合作来培养乡村教师。具体做法是:学院和大学为对教学感兴趣的中学生提供系统的师范课程,允许中学生选修学院的学分,中学毕业后先在学院学习2年,然后再进入大学学习获得学士学位,由学院和大学提供专门的奖学金来使这些学生完成学业,但他们毕业后需在乡村学校任教至少3年。

  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留得住

  为了留住乡村教师,各国主要通过经济激励和非经济激励两种方式增强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其中,提高教师待遇是最有效的方式。美国通过增加工资、发放奖金、住房补贴、直接拨款和教师奖学金的方式提高教师待遇。“乡村教育成就项目”直接拨款给乡村学校,让地处偏远的小型学区有自主使用资金的权利,增加对低收入家庭儿童教育机构的拨款。澳大利亚通过岗位补助、交通补助和住宿补助的方式提高教师待遇。为解决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差的问题,法国实施“优先教育区”政策,给“优先教育区”的教师发放岗位津贴,但是“优先教育区”与乡村地区、偏远地区不完全重合。

  对于特殊补助,一般是条件越差的地方补助越多。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乡村教师每年最高的补助是5000澳元,而条件较艰苦的西澳大利亚州乡村教师的职位补助从5000至13730澳元不等,此外乡村教师每年还能获得最高20870澳元的津贴鼓励。日本中小学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位于社会中上水平。日本所有的学校实行统一的工资标准和福利待遇,因此去乡村工作与在城市工作的待遇没有差别,还有交通费、家属费、特殊地方津贴和高寒地区津贴等多种补助。

  在非经济激励方面,主要的做法有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创设良好环境、保障教师生活和休假奖励等。法国和日本的教师都属于公务员,享受终身制,教师待遇在全国统一。公务员身份、工作稳定、收入较高,吸引青年人去农村任教。良好的环境是留住教师的基础,争取所在学区支持和良好的教学环境是美国一直以来坚持的做法。在教师生活方面,美国乡村学校积极与学区联系,帮助解决配偶工作、住房安置等方面的问题。对于新任教师,学校在他们到来之前就建立联系,向他们提供学校信息,搬运行李和安排住房等。澳大利亚将休假作为奖励乡村教师的重要手段,西澳大利亚州的教师在乡村或偏远地区连续完成若干个学期教学的可以享有一定的带薪假期。

  研修深造让乡村教师教得好

  研究表明,新任教师在前三年流失率较高。这主要源于新教师对乡村教育工作不适应。如果在他们开始工作之前和开始阶段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将有利于他们顺利度过任职初期阶段。因此,各国都十分重视乡村教师岗前培训。日本和美国在培训内容中更贴近新任教师需要,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引导乡村学生进行小组活动,如何进行农村地区家庭的教师访问以及如何辅导“后进生”、简化教案、提供精心安排的进修项目、定期安排听课、加强新任教师与学校其他工作人员的交流。澳大利亚制定新入职教师指导计划,即在大学学习最后一年,安排学生去他们可能任教乡村学校参观;工作后学校会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引导新教师,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教学工作。

  为保障乡村教师培训质量,各国还从待遇、时间等方面提供保障。例如,美国对乡村教师培养投入专项资金,美国教育部成立了鼓励教师基金,用以支持各地区特别是乡村地区教师质量提升。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规定,有经验的教师在低表现的农村学区工作会有2500美元的奖金和125小时职业发展时间。法国规定,中小学教师进修由国家承担,教职工可以带薪进修,实行进修假制度。

  此外,加强与高校合作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普遍做法。美国乡村学校联系地方大学,通过联合研究和派实习生的方式提高农村教师水平。澳大利亚大学发挥在农村教师培训方面的作用,高校教师积极转变角色,更关注农村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工作,成为农村学校教师培训的指导者、观察者、协调者和诊断者。

  (作者佛朝晖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西启动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
· 庞丽娟代表建议实施“国家乡村教师岗位工资性收入倍增计划”
· 代表进言教育部长 建议实施乡村教师收入倍增计划
· 乡村教师“玩转”教育机器人
· 提高乡村教师远程培训获得感
· 陕西: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获生活补助
· 专家把脉破解乡村教师“尴尬”:期望待遇提高
· 开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谋求教师援藏援疆工作新发展
· 中央财政多措并举支持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
· 乡村教师特岗计划 进京指标倾斜北京城市副中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