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统计称8年来全国共招收近8万名免费师范生
2015-03-26  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小:

  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中西部农村地区师资短缺、质量不高、年龄老化等现实困境,国家于2007年在6所教育部属师范院校探索实施了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现实中,免费师范生政策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从教意愿不强,尤其是难以到农村地区任教。

  此前,本报关于免费师范生政策的报道曾得到全国政协高层领导关注,今年两会上,农村教师成为关注热点,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完善免费师范生政策。为此,本刊继续纵深关注相关话题。

  ——编者

  ●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全国共招收了近8万名免费师范生,他们在大学4年可以享受“免学费和住宿费,发放生活补贴”的待遇。与此相对应的是,免费师范生们又面临着10年“契约”的约束。

  ●据了解,70%的免费师范生基本都在教育行业,相对稳定,但是经过几年的工作磨砺,30%的人已经有转行的想法。

  ●部分地方跟进实施免费师范教育政策的积极性并不高。一方面是因为地方财力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政策执行缺乏强制性,国家层面并没有对各省份实施该项政策提出具体要求,只是提出“部属师大先行试点、地方师范院校跟进”的希望。

  “下不去”的免费师范生

  “春节过后,班里90%的同学都已经签约了。”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2011级免费师范生谌亚军告诉记者,“还有3个月毕业,但大家早早就把工作定下了,免费师范生在就业时还是很抢手的。”

  今年是国家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第8年,也是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后的第4年。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全国共招收了近8万名免费师范生,他们在大学4年可以享受“免学费和住宿费,发放生活补贴”的待遇。与此相对应的是,免费师范生们又面临着10年“契约”的约束,毕业后一般须回生源所在省份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其中要到县级或以下学校任教2年。

  小谌告诉记者,4年前选择读免费师范生专业,一方面是对北师大这所知名学府的向往,另一方面,当老师也是家人和自己的希望。

  按照当初的协议,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必须回生源地从教。“我签的是贵阳一所私立学校,其他同学的去向也大都是省会城市。”小谌说。“工资待遇还比较满意,五六千元的样子,在贵阳还算不错。”小谌告诉记者,很多免费师范生到了省会城市就被抢购一空,根本下不到市县甚至农村。

  10年太长,能否缩短?

  签约后,小谌已经开始规划自己未来几年的工作生活图景,但是班里也有一些回乡任教的同学并非如他这样“心甘情愿”。“我们宿舍有一个同学,来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免费师范生是干什么的,只知道不用交学费,但经过几年大学生活,发现自己不适合做老师,但为时已晚,一方面要缴纳数额不菲的违约金(8—10万),另一方面违约记录还会伴随终身。”

  记者曾于2011年采访过首届免费师范生涂楠鑫,4年后,他有哪些变化?此次,记者再次联系到他。涂楠鑫告诉记者,从北师大毕业后,他一直在省城贵阳工作,这期间他在贵阳市教育局挂职锻炼两年,获得了在职研究生的学历,“我算比较稳定的。”讲起这4年的工作经历,小涂有很多感慨。在教育局挂职的那两年,他会经常利用工作之便了解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

  “70%的免费师范生基本都在教育行业,相对稳定,但是经过几年的工作磨砺,30%的人已经有转行想法。”小涂说,在贵阳的这批免费师范生经常会在一起交流工作和生活心得。“大家总体感觉,免费师范生太封闭了,我所了解的情况是已经有几个人脱离原单位转型做‘创客’,而且小有所成了。”

  小涂告诉记者,这几个同学(包括师弟师妹)有的转型做“微电影”、有的做了网络教育,还有人甚至进入了房地产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一些人开始考虑自己到底是否适合做教师,如果10年后再重新选择,对一个人的长期发展来说并不是很有利。”小涂说,当初也曾给这些同学提过建议,“临阵脱逃”是否违背了自己最初献身教育的“誓言”,“但后来一想,人生太短,如果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发挥自己的特长,何乐不为呢?”

  问及违约后的后果,小涂说:“创业也需要原始资金,现在大家都没交违约金呢。”

  “现在最大的诉求,就是时间能缩短一些,有一个更人性化的退出机制。”小涂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南省确保免费师范生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 免费师范生将确保到学校任教
· 河南确保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 河南省启动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
· 河北今年起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试点
· 免学费换来"违约"?免费师范生为何不愿"凤还巢"
· 教育部落实90%免费师范生任教 不履约罚钱入档
· 教育部要求确保免费师范生全部到中小学校任教
· 教育部通知做好2015届部属师范校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
· 调查显示:免费师范生期待更多“地方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