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北大设灵堂今起吊唁汤一介 追悼会15日举行
2014-09-11    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汤一介先生的夫人乐黛云昨天一袭黑色套装,平静地整理汤先生的生前物品

  9月9日,北大哲学系的教师自发前来吊唁汤一介先生

  9月9日,北京大学发出讣告,著名哲学家、“《儒藏》编纂与研究”重大专项首席专家汤一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9月9日2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北大已在校内人文学苑设置灵堂,从今天起至14日接受吊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9月15日9时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9月9日早,汤先生的学生、同事就自发来到北京大学人文学苑哲学系的办公楼进行吊唁。一年多之前,汤一介先生被诊断出患有肝癌。周一因为病情加重从北大校医院转到北医三院时,肾功能已经有了严重问题,8日晚上开始呕吐,9日下午开始血氧降低、心律不齐,9日晚上就传来了噩耗。“先生已经有了嗜睡的症状,走得很安详。”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干春松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与汤先生相识于十多年前,知道先生身体一直不好,但仍然觉得“太突然”。昨天晚上接到汤先生家人电话后,干青松赶到医院,陪同汤先生走完了最后一程。

  北京大学《儒藏》中心的副主任杨韶蓉说,如果汤先生依然健在,昨天他应该会出现在湖北省黄梅县,在这片汤先生的祖籍地上,父亲汤用彤的纪念馆昨天正式开馆,北大校内的汤用彤纪念馆也正在规划建设中。如果汤先生依然健在,他的同事和学生昨天应该会商议如何向汤先生转达教师节的问候,再过一段时间他们还会聚在一起商议如何为汤先生庆祝88岁的寿辰。但是,从前天晚上陆续得知汤一介先生仙逝的消息之后,准备汤先生的后事成为了他的同事和学生昨天最重要的事情。

  9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正式发出讣告,汤一介先生的灵堂将设在人文学苑1号楼的108室,这是一间人文学苑的会议室,能够同时容纳六七十人,距离汤先生的办公室仅有百余米的距离。下午3点钟,会议室已经被腾空。从9月9日开始至14日,每天早上10点到下午5点,这里将接受来自各方对汤一介先生的吊唁。15日,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探访

  同事

  汤先生的家训也是我们的工作态度

  平易近人是汤一介先生给同事最直观的感觉。干青松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曾经出版过一本有关于儒学的书籍,万万没想到出版不久汤先生就找到干青松,对他书中的内容给予了一番详细的评价,“我没想到他年纪那么大,那么忙,又是‘大家’,还能仔细看我写的东西。”

  使命感、责任感是汤一介先生给他的同事们最深刻的印象。“先生事必躬亲,每次开会他都来,一开就是四个多小时。”《儒藏》责任编辑之一的张丽娟提起与汤一介先生的共事,略带哽咽。《儒藏》中心的副主任杨韶蓉说,他们每次去探望汤先生,先生即便在病中也依然惦记着《儒藏》的编纂工作。10年前,汤一介先生就说过,国家民族的复兴需要文化的复兴来支撑,“上个月的时候,先生还嘱咐我要文化复兴。”汤一介的学生李中华上个月去探望他,他在病床上还嘱咐学生要加紧工作。

  学生

  毕业礼物是一本《儒藏》

  哲学系系主任王博在1985年成为了汤一介先生的学生,第一堂课是汤先生讲授的魏晋玄学,“刚毅木讷,温而厉”这两句来自《论语》的句子是汤先生给王博留下的深刻印象。在王博眼中,汤先生在学术研究上可以用“严厉”来形容,表达学术观点非常直白,但待人接物就非常温和。

  俞菁慧在2009年成为了汤一介先生的学生,2013年她从北大哲学系博士毕业,导师汤一介先生让他们从《儒藏》精华编中挑选一本最喜欢的,作为毕业礼物,这让曾经参与过一部分《儒藏》编纂工作的俞菁慧惊喜不已,“先生是把自己最挚爱的东西送给了最挚爱的学生”。

  2011年,又有一位“王博”成为了汤一介先生的学生,他是哲学系2011级的博士生,与系主任同名。这位博士生的每一篇论文都是汤先生逐字帮他改出来的,“汤先生不能出席我的答辩了。”

  家人

  “昨天已经哭过了,生活还要继续”

  沿着人文学苑的办公楼一路向北,在一个池塘对面的朗润园13号就是汤宅。这栋房子与普通小区住宅楼并无二致,汤先生的家是一间位于一层的两室一厅,院子里种着一些花草。大概是为了方便先生坐着轮椅出行,一层阳台处用水泥浇筑了一个直通门口的斜坡。

  昨天,阳台的大门始终未曾上锁,悲痛了一夜未曾合眼的汤一介夫人乐黛云,一身黑色的套装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迎接着一位又一位来悼念的好友和学生,茶几上则摆放着一张汤先生的生活照和老先生的著作,女儿一直在身边陪她,儿子也会于今天赶回。

  “你看我现在状态还可以吧,我昨天已经哭过了,现在很平静。生活还要继续。”乐黛云教授说,在汤先生病重的三个月里,她一直在身旁照顾,比之前消瘦了不少。对于朋友和学生的开导,乐教授神态平和,“精神状态还不错。”干青松说。

  延伸

  “《儒藏》精华编一定会按时出版”

  2002年,汤一介提出编纂《儒藏》的建议。2004年初,他任组长的《儒藏》编纂工作小组正式启动工作,汤一介是《儒藏》的首席专家也是总编纂之一,对于这次国内最大的儒学古籍文献整理工程,在《儒藏》精华编100册出版的发布会上,汤一介说:“我必须继续努力,来把全本完成。”但如今先生已仙去,《儒藏》的编纂会受到什么影响?北大《儒藏》中心的副主任杨韶蓉表示,工作仍在继续,《儒藏》精华编一定会在2017年按时完成。

  “缺了汤先生就像缺了一盏明灯、一个舵手。”汤一介的学生、《儒藏》责任编辑之一的甘祥满说,“对于《儒藏》的编纂而言,汤先生的地位不是任何人都能代替的,”杨韶蓉也感慨道,从提议编纂到如今的十多年间,如果没有汤先生作为首席专家的亲力亲为,《儒藏》的编纂工作确实很难进行下去,近500位参与编纂的专家也很难组织起来。

  不过,也是在汤先生的带领下,现在《儒藏》的编纂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工作制度和责任,编纂以及出版的专业队伍也固定下来,而之前样书需要校对十几次的情况现在已经不再出现,只要正常的三次校对即可。在汤先生生病的这一年,中心也在做准备,“即便首席专家不在了,工作还是有保证。”杨韶蓉透露,目前学校和教育部也在研究新的首席专家和《儒藏》中心主任的人选,中心的办公地点也计划迁往未名湖北区的红楼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大学启动建设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
· 1160亩!北大新校区,来了
· 北京大学破除“唯论文”倾向,探索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综合评价机制——学生有了潜心治学的底气
· 北京大学获批建设两个北京实验室
· 北大,将落户河南!
· 北京大学多位校领导调整
· 新突破:北大团队研制出全球首个110GHz纯硅调制器
· 北京大学,去甘肃!
· 国家杰青,任北大院长
· 北京大学郭蕾:新时期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探索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