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关注农村小学教师“包班”现象
2011-09-07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编辑同志:

  在许多农村小学,教师“包班”现象相当普遍,严重影响着农村小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所谓包班,就是一个教师教一个班的所有课程,并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按照国家规定应开设的课程,小学每个年级至少有9门课程,“包班”教师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此外,对于许多农村学校教师来说,教语文、数学两门课程还能胜任,而英语、体育、美术、音乐和信息技术等课程专业性强,要教好非专业教师不可,许多老师深感力不从心。“包班”教学,最终会导致农村孩子不能全面发展,与城里孩子相比,他们在起跑线上就输了。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在农村小学教师偏少,不少学校特别是边远山区小学的学生人数也很少,有的一个学校仅几十个学生。另外,农村小学教师年龄也普遍偏大,知识结构单一。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把均衡城乡师资分配落到实处;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农村小学教师编制;三是教育部门每年要招聘年轻的、留得住的教师充实到农村教师队伍中,尤其要根据需求招聘英语、体育、美术、音乐、计算机几门课程的教师;四是加大对现有农村小学教师和小学校长的培训力度,使其适应更多教学岗位的需求。

  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学校 陈甫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安居才能乐教 江苏赣榆兴建“里仁居”保障边远农村教师
·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改善农村教师“阴盛阳衰”状况
· 报告显示:超六成农村教师希望流动到城市任教
· 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没尊严,哪来教育公平
· 农村教师生活仍清苦 与城市教师收入差距较大
· 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 农村教师工资低下 难题何时能解?
· 报告称农村教师晋升小学高级比城市多花4.43年
·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农村教师队伍亟需加强
· 政策解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以农村教师为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