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感念过往展望未来--代课教师将如何从讲台离去
2010-02-0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 题:代课教师该如何离去?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任芳、刘晓莉、许祖华、郑天虹

  近日来,随着一些地方清退代课教师最后时限的临近,代课教师问题日益成为舆论焦点。教育部本月21日明确,不规定代课教师清退时限,并强调对代课教师问题要“有情操作”。

  城市化在推进,农村生源在减少,大学毕业生在增加,教育水平要提升——随着社会的发展,让代课教师离开讲台是大势所趋。那么,如何在顺应发展潮流的同时,让这个从业群体的离开更加合情合理?

  曾经的贡献

  1990年,国家财政安排教育支出352亿元,占当年GDP的2%。由于教育投入不足,大量师范毕业生为了不当“穷教师”而各显神通,代课较师以低工资的“绝对优势”,成为农村义务教育的中流砥柱。据统计,当时农村有代课教师300多万名,占全国中小学教职工总数的1/3。

  在秦岭深处一个叫柿园子村的教学点,代课教师李小锋在1992年高中毕业之际,村小学唯一的公办老师离开,村干部请他去应急,结果本村孩子没失学,他的高考却一年年延宕下来。17年来,他拿着每月113.5元的工资,教出了一百多名学生,其中10人考上了大学。

  1994年,我国实行分税财政体制,乡镇财政承担起农村义务教育的重任,一些地区出现了教育“欠债”现象。在陕西省中部一所乡镇初中,常常可以看到几位交不起一学期二三十元补课费的学生,掉着眼泪站在教室窗外听课。他们的老师常常数月拿不到工资,收上来的几百元补课费就是全家半年的生活费。那几年,不少正式教师另谋出路,一批新的代课教师踏入校园。

  进入本世纪,我国教育投入快速增加。200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约256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87%;2008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1045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增加到3.48%。

  随着财政投入的增加,教师工资有了保障,再加上大学扩招,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农村中小学就业。2001年《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严格教师资格条件,坚决辞退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逐步清退代课人员”。2006年3月,教育部表示“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把余下的44.8万名中小学代课人员全部清退”。

  对于国家清退代课教师的政策,李小锋说:“国家的思路是对的,要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但希望国家不要‘一刀切’。如果有可能,我真想在讲台上待一辈子!”

  >>点击查看 希望2010——校长书记新春寄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甘肃将代课教师招考年限放宽至60岁
· 四川内江资中为代课教师发放基本养老金300余万元
· 代课教师“难告别” 坚守甘肃山区数十载
· 应正视代课教师同工同酬诉求
· 邢台开发区代课教师盼望签合同 同工同酬
· 代课教师在大山里创办免费幼儿园
· 新疆定向招聘农村在岗代课教师 合格者纳入编制
· 湖南省长沙市直学校不得擅自招代课教师
· 女代课老师坚守山村讲台25年 身患重病无怨悔(图)
· 残疾代课教师郭省进城 学生村民洒泪“三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