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民办教师
民办教师
2001-08-30    林荣芝

字体大小:

  民办教师,即是没有纳入国家教育编制的民办资助的教师,也叫赤脚教师。

  建国以后,全国各地乡村便有了民办教师。我国领土庞大,人口众多,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国家财政收入不丰,无法支付庞大的教育经费,因而很多乡村小学办学均是采取半公办半民办的制度。即政府派出骨干教师力量,不足的部分由乡村自理。这不足部分的教学力量,便是从回乡的知识青年中挑选,成为民办教师。

  民办教师,以回乡的知识青年居多,但也有老年者。这些老年人,大多是以往读过书,知书识墨者,有的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有的是半路出家。

  记得儿时在乡村读书,学校除了校长和教导主任外,大部分均为民办教师了。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仅一字之差,但他们的待遇和命运就大不相同。公办教师是吃公粮的,是国家干部,有固定的收入,端的是铁饭碗,还可以升官升职加薪。正如农民所说的,公办教师吃皇粮,米缸在粮所;民办教师吃自留粮,米缸在田里。意思是说,公办教师收入有保障,天灾人祸也不愁。民办教师收入没保障,一切得听天由命。一般地说,民办教师有的是按月支取报酬的,有的是按学期支取报酬的。有些地方是支钱,有些地方采取记工分分口粮制。不管是哪一种,他们的收入都抵不上公办教师的四分之一。这便是公、民办教师的最大差别之处。

  要说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相同的地方,就数不胜数。比方说,在教学上,他们的任务是同等的。所教的班级一样,教的课时也一样,教的学生也一样。同一样教学,同一样管理学生,同一样批改作业,也同一样受到学生的尊敬,都一样叫做老师,从没有在老师的前面多加一个公办或民办来称呼的。这,也许是民办教师最大的欣慰之处。

  乡村生活是艰苦的。公办教师虽有固定收入,但也不很富有,因而穿着也很朴素。而民办教师为了讲究形象,一般都穿得光鲜亮丽一点。所以,单从外表来看,很难分出哪位是公办教师、哪位是民办教师。只有到领工资时,才明显地区别开来。

  一般地说,民办教师很刻苦耐劳。他们在业务上要不断进取,不然就会被其他人所取代。在生活上,仅靠工分是养不活全家的。所以,一到放学,他们还得参加生产劳动,种菜什么的。目的是为多挣几个工分养活妻儿。所以他们常是一身泥水一身汗,有时还得赤着脚。赤脚教师也因此而得名。

  星期天或是假期,公办教师可以休息,但民办教师就没这么好福气。他们要利用这时间去干农活或搞家庭生产、家庭副业,跟村民一样战天斗地,日出而作日落而归。

  记得我有一位老师,是民办教师。他虽勤劳,但很腼腆。有次,他挑菜到镇上卖,我正巧也去买菜,便叫了他一声老师,他忙把头上的草帽拉得更低了。他只收了我一点钱,便给我一把菜,叫我快回家温习功课。可以看得出,他为了保持“教师”的尊严,是不愿意被别人知道他的身分的。在他的心里,做教师去卖菜,不光彩。像这样的事,在我们乡村,比比皆是。

  在民办教师中,男女不等。有的学校男多,有的学校女多。应该说,民办教师虽艰苦,但在农村的地位还是属上等的。毕竟他们都有一定的文化知识,也有一部分的稳定收入,总比纯农民强。所以,男性的民办教师大都能风风光光娶上老婆。但女性民办教师的婚姻就不那么理想了。因为女性民办教师一般都要强,她们的观念、理想、地位不同一般农家女性。她们的择偶标准也相对高一些。她们总认为自己是教师,不愿嫁给农民。但工人干部又嫌她们没有城镇户口,想要又不敢要她们。这样一来,女性的民办教师年龄越来越大,嫁不出去的越来越多。在农村,就流行这么一句话:只有嫁不出去的女民办教师,没有嫁不出去的丑女。因而,也就有不少老农不让女儿当民办教师。

  自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国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富民强后,政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几乎将所有的民办教师都“公有”化了。不能“公有”的,就实行考试聘请制。到90年代末,民办教师就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聘请代课教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