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民办教师
谈民办学校教师的主人翁意识
2001-08-23    温州乐清外国语学校 李爱新

字体大小:

  民办学校不少教师存在不同程度的“打工”思想,主人翁责任感不强,已成为具有普遍性的、令民办学校领导者们头疼的、直接影响民办校发展的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谁能够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谁就会首先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而立于发展的潮头。笔者仅凭在民办校三年的切身感受谈点想法。

  一、选好主人

  民办学校在用人上有绝对的自主权,那就应当充分发挥这一公办学校所不具备的优势,以选择“主人”的眼光严把入门“政审”关。不仅要看其是否具有“当家”的本领(业力水平),更要看其是否具有“做主”的品德,从材料初审到面试和试讲的每一个考核环节都应坚持这一原则。

  目前民办学校聘用人才存在追求高学历和高职称的倾向不能为错,但不能唯此一个标准更不能片面追求。不应忽视“当家人”的“管家”能力,也就是管理学生的能力。特别是在目前多数民办校的生源素质较差的情况下,对学生的管理能力就显得尤为突出。

  二、善待主人

  过了入门关,每位教师便成为学校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做为一家之长的校领导此时应面对新情况给自己正确定位。切不可摆出“老板”的架式,否则就自然把教师置于“打工者”的境地。况且应聘教师由“公办”到“私立”远离了自己的亲人、朋友和所熟悉的环境,因而不同程度地存在一种“失落感”。此时如能善而待之则会促其尽快加入“新主人”的行列,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在校园。

  在这方面,温州乐清外国语学校董事长陈国同先生堪称楷模:他不仅与师生同吃同住,而且处处做大家的朋友。就连因排课不满意的老师,他都要去安抚和谈心,使之心情舒畅地投入工作。

  “主人翁”一词表义为:当家做主的人。那么学校就应提倡民主管理,创造各种机会让教师参与学校的管理,尤其是做为知识分子的教师,把这一点看得很重,他们称之为“政治待遇”。当然校方亦应充分理解和尽量满足教师合理的物质文化方面的需要,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其自愿扎根民办校。

  温州新世纪学校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提倡。比如,他们了解登记每位教职工的生日,及时赠送生日礼物。事情虽小暖人心。这样就把“善待主人”落到了实处。

  三、引导主人

  应聘教师主动打破“铁饭碗”,来到民办校说明他们在思想观念上已经勇取地跨出了第一。此时学校正应因势利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党和国家对民办教育的“十六字方针”。便教师们认识到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公办校与民办校的差距将越来越小。这种做法可称之为“政策引导”。

  学校的规章制度同样具有“政策引导”作用。比如在聘用制度方面:对那些看准了的人才应签订三年以上的聘用合同。对特别优秀的“名师”可采用某外国语学校的做法,实行“买断”,签订终身合同。这样教师们才会有稳定的心理和长期的打算,也就必然会激发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

  四、成为主人

  一所民办学校如果真正做到了以上之点,那么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必定会大大增强。不过词典中对“主人”一词的注释是这样的:主人是财物或权力的所有者。受此启发,我们是否可以偿试吸纳教职工参股的形式,使其成为大小不同的股东而变为名副其实的主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