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民办教师
稳定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思考
2001-08-23    潍坊市英才学府

字体大小: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育设施再先进,再优越,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去操作、运用,就不会发挥先进教学手段的作用,也不可能办出好学校,更出不了优秀人才。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就成了空谈。

  组建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如何把优秀教师吸引进来,稳定住,又能使用好,是民办学校的重头戏,也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关键。

  现有民办学校教师的组成结构及他们的思想状况,有许多不稳定的因素。任职的教师中不少离退休人员,他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敬业精神,这是很可贵的。但是另一方面,他们多数年逾花甲,受精力和体力的制约及旧有经验的束缚,缺乏开拓进取精神。对他们提出过高的要求,他们深感力不从心,难于适应。再加教学思想墨守成规,对现代化教学观念和教学手段的运用不理解、不熟悉,也难于接受。其中部分人思想上求安逸,生活上求舒适,比较看重待遇报酬,稍微照顾不周,就有干不着的想法,或拂袖而去。

  还有一部分属于停薪留职人员。这部分人既留恋“铁饭碗”,又想捞一点。他们中不少是原单位人员编制较多,或者在原单位不能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停薪留职以求闯天下开拓一条出路,但又留恋原单位的住房、医疗、养老保险等福利,怕离开原单位的依附关系,担心生老病死无人管。这种“一女二嫁”的社会身份,造成了他们两种劳动关系,实为“双保险”。但随着社会改革的深化,这部分人也有新的忧虑,如果在民办学校中干得不顺,回原单位,又无自己的位置,所谓的后路已无保障,就必然出现两难地位,由此思前想后,犹豫不决。加上这部分人关系没有转来,在民办学校难于参加工资晋级、职称评定,而原单位一般不给予考虑,到头来是自己吃亏,实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工作也就难于安心。

  另有一些人是辞职就业者,他们和那些“一步三回头”者比较则显得勇气大了许多,但并非完全“义无反顾”。这部分人谋求较高的个人利益,看重的更是待遇和工作条件。民办学校刚刚起步,财力、物力尚不雄厚,一时难于满足他们的要求。一旦有优越的条件或更适合自己的地方,他们就会跳槽它处。再加当前户籍管理制度的制约,这些人只能在本市范围内流动,对外地人员的挑选与进入有很大的限制,户口不能进入,人事关系难予挂靠,再加医疗、住房、社会保险等制度的改革滞后,不能统筹安排,他们成了自由打工者。这些打工族(或叫临时工)又多是民办学校的主力或骨干,与上述两类人员组合在一个学校里,心理上往往感到不平衡,认为出力干活一样多,工作量也不轻,你们有铁饭碗做后盾,我们没有后路保障,感到社会不公平,心理受压抑,必然影响他们对事业的追求及个人价值的实现。

  还有一部分人是应届毕业生,这部分人有朝气,有热情,踌躇满志,敢为人先,不愿虚度年华。但目前进入民办学校的人数尚少。有些人虽经考核已被录用,最后还是认为进入公立学校保险而离去。就是进入,虽然在人才交流中心挂靠了各种关系,保留了他们各种社会身份,仍然存有忐忑不安之情。担心民办学校存有各方面的危机,一旦发展不下去,自己就有下岗失业危险,那时再寻找职业就困难了。

  总之,民办学校教师结构类型不同,各人心态不同。其共同的思想状况,即工作上谋求稳妥,生活待遇求些甜头,心理上有些顾虑,担心学校发展不下去,影响自己的前途。这些共同思想均包含着不稳定因素,就很难安心工作,更谈不到对民办教育事业的奉献。

  根据上述情况,如何解除这些教师的顾虑,端正他们的工作动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其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呢?我们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认真执行《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国家颁布了这个条例,从法律上确定了对社会力量办学给予扶持。规定国家有关部门对民办教育机构在业务指导、教研活动、教师管理、表彰奖励等方面,应与国办学校同等对待,教师或教育工作者的工资、社会保险和福利,依法予以保障。专任教师在教育机构工作期间应当连续计算教龄。并且要求对各类人员的工资福利开支占经常办学费用的比例,报审报机关备案。这对保障教师权利提供了法律依据。

  第二,鼓励教师冒尖。教师是一种个体劳动,个人品质优劣,知识水平高低,教学能力强弱,直接决定教师教学的质量及对学生的影响,因此在物质待遇上就要注意区分,鼓励冒尖。民办学校绝不能让平均主义和攀比之风影响个体冒尖,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对优秀者不仅在物质的实际利益方面给予优厚的待遇,同时,在精神鼓励方面也要有吸引力,这是对一部分教师所做贡献与价值的认可。他们产生荣誉感,对稳定教师队伍、增强凝聚力有积极意义。同时,鼓励冒尖,也使全体教师看到方向,只要认真干,有成绩,不会亏待他。

  第三,区分不同情况,做到政策倾斜。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复杂,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只要经过考查认可,就要主动地办妥各种人事关系。所规定的政策要积极到位,使教师感到有吸引力,有奔头,思想才能安定,才不会见异思迁。目前在人交流中心挂靠的人员,由于社会改革的不配套,许多政策尚难兑现。同时各个用人的学校,对所做出的承诺也要积极实现,只有这样才能难取信于民,否则他们就会乘兴而来,扫兴而归。

  第四,要重视感情因素的培养。教师的劳动不能完全依靠外部去监督控制,要靠教师本人自觉的劳动态度和责任心。列宁说过:学校真正性质和方向并不是由地方组织的良好愿望决定,不是由学生委员会的决议决定,也不是由‘教学大纲’等决定的,而是由教学人员决定的。”为此,就要重视对教师的感情投入。对教师要热爱、关心、理解、尊重、信任,要注意调整人际关系,使他们心情舒畅。国为教师是属于文化层次较高的群体,他们接受的各种思潮较多,重视人的尊严与价值的实现,参与意识和成就感特别强烈,希望领导发扬民主,多与教师沟通,借以增加教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民办学校很多教师缺乏长期追求精神,依靠单位的思想逐渐淡化,因此凝聚力较弱。这就要求营造一种校园文化氛围,使每位教师感到学校是自己的家,把民办教育当做是事业的追求,消除雇佣观点。为此,学校本身也要实行体制改革,每个教师也可入股投资,或者把个人业绩转化为投资股做为奖励,或者把在校校龄转化为投资股,凡持股者都可以领发效益工资。这就使教职工由雇员转化为主人,与学校发展荣辱共存。同时校产又会不断增值。

  第五,建立完善的淘机制。在政策优化的基础上,使那些不求进取、缺乏开拓精神又抱残守缺的人淘汰出去,绝对不能迁就、照顾。只有如此才能激发创造才能,才能把个人潜能从深层挖掘出来,单位才有生机。公平合理的淘汰机制可以唤醒主体意识,培植主体意识,高扬主体意识,升华主体意识,造就自强不息、革帮鼎新的精神,才能改变一些人安于现状、不图进取的混世态度。

  民办学校已在神州大地开花结果,这支新生的教师队伍也日益成长、壮大。目前各学校都把提高师资水平看成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校声誉的重要因素。造成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已是民办学校的当务之急,让我们在教育实践中去总结、探索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