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端然教育” 引导孩子自然生长
2013-07-25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端然教育” 引导孩子自然生长

  ——《教育面对面》专访资深教育专家包祥


  ·  端然教育,自然生长,遵循自然律

  ·  家教八部曲  赢到十八岁

  ·  童年是属于大自然的

  ·  接受西方教育 想好“干什么”

  ·  “三部曲”“三原则”看待教育本质

  ·  包祥校长介绍


  如何做好现代孩子的家庭教育?如何与孩子建立有效的沟通?如何以身示范影响孩子?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的自然生长?……这是很多为人父母的困惑,尤其是80后一代父母遇到的新问题。面对当今社会纷繁复杂的学前教育机构、教育市场乱象,让年轻的父母不知所措。究竟怎样才能培养好自己的孩子,带着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资深教育专家,“端然教育”的创始人包祥先生。

 

  端然教育,自然生长,遵循自然律

  记者:您怎么想到发起“端然教育”?有什么来历?“端然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包祥:我开始当老师的时候,担任班主任教化学,我教过的学生参加中考有过四个考了满分的辉煌成绩,从那时候我开始被邀请讲学。后来我教的又一名学生考出了单科高考状元,但这都没有令我兴奋,反而开始忧虑那些考试不好的“差生。”这些学生化学他怎么也学不会,或者其它学科也同样有很多学生是这样的情况。由此我开始分析“差生”形成的原因,原因可能有的在初中,有的在小学,这样去层层分析,最后发现是教育的问题。我提出“端然教育”,即:端正的,本然的教育;由“端”到“然”的教育,做真正的教育。端然教育的核心内容就是自然生长,遵循生命生长的自然律。只有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透彻领悟,才能真正懂得教育。每个孩子都是珍贵的存在,孩子们的成长没有标准答案。孩子们天生是爱学习的,教育的最优化,要转化成学习的最优化。教育要保护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孩子们的生长,不是工业的塑造过程,而像农业的生长。我们不要夸大教育的作用,认为教育无所不能,无所不至,认为一切教育目标都可以通过娴熟的教育技巧实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专访包祥校长:“端然教育” 引导孩子自然生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