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文献资料 > 教育概况
当前艺术教育的五件大事
2001-08-27    郭声健

字体大小:

  2000年,国家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什么?教育部对艺术教育工作有哪些基本部署?将开展哪些重要活动?这些都是我们所有从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同志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把有信息迅速传达给我们的每一位读者,记者就此对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杨力同志进行了专访。  

  杨力首先就教育部今后几年艺术教育的基本思路向记者做了简要阐述。他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己把美育正式列入教育方针,并对学校艺术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实际上就已经确定了今后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任务。  

  为了落实上述精神,我们感到要搞好艺术教育在制度化建设的层面上必须抓好几件事:  

  一是从中小学到高校(包括高师〕的整体课程改革。《决定》明确要求要加强中小学课堂教学,高校也要加强以提高人文素质为目的的艺术选修课教学,因此,课程改革无疑是艺术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和核心任务。  

  二是教师培训问题。教师素质不提高,素质教育就无从谈起,就不可能真正实施。

  根据教育部”园丁工程”的有关部署,今后几年教师的培训也是一项重点工作。此外,目前艺术教育所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特别是艺术教育的法规建设、农村学校艺术教育、艺术教育的科研等方面都很薄弱。根据这种现状,我们理了一个艺术教育的发展思路:以贯彻全教会决定为目标,以法规建设为基础,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主要工作任务,以农村学校艺术教育为工作突破口,加强艺术教育的科研工作,真正使艺术教育在今后几年里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确立了上述指导思想与目标,实际上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艺术教育工作就基本上明确了。可以说,今年的工作就是这几项工作的前期工作。随后,杨力向记者具体介绍了今年与今后几年我国学校艺术教育要做的五件大事。  

  一、课程改革:现有教学大纲与教材都将改变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今年将进行九年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的制订和原有教学大纲的修订。新课程标准的制订是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采用招标的形式进行,2月底初审,4月份正式公布招标结果。按要求,今年年底要搞出新的音乐、美术课程标准的草稿,明年新课程标准实验稿必须出台,并着手在部分地区进行实验。原有九年义务教育音乐,美术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目前正在进行,4月份前将完成修订工作。随后便着手根据修订后的大纲对教材进行相应修订。这样一来,在明年秋季之前老师们仍将使用现行的教材,在明年秋季之后,大部分地区是使用修订的教材,另一少部分地区则开始承担实验任务,使用按照新课程标准编写的教材,具体说:从现在到明年秋季以前,所有学校和教师仍然使用现行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到明年秋季以后,多数的学校将使用修订以后的教材,这类学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逐渐减少。另一方面,从2003年开始,少数参加新课程标准实验的地区开始逐步使用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这类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扩大。到2010年全国所有学校将全部使用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今年的课程改革工作还包括高校艺术课教学的改革。去年6月份教育部在山东召开了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年还将召开会议,专门研讨普通高校艺术公共课教学怎样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需要的问题。高校艺术教育与中小学相比,自主性比较强,而且高校的艺术课教师完全是根据需要和条件来配置,不能一刀切,要突出各自的优势,搞特色。如果每个学校搞出有自己特色的精品课,并互相观摩交流,将有效地提高整个高校的艺术课教学水平。另外还要研讨一下高校艺术特长生的问题。招收特长生与高校艺术课教学二者是提高与普及的关系,招收特长生工作搞得好不好,既影响到高校艺术公共课教学工作,也对中小学艺术教育产生一定影响。现在全国、省市各大重点高校几乎都在招收艺术特长生,因此,加强规范艺术特长生的招收已刻不容缓。  

  二、师资培训:所有艺术教师都将参加培训关于教师培训工作,教育部的“园丁工程”有一个“一万”、“十万”、“百万”、“千万”的计划,具体说“千万”的涵义是:目前全国约有1400多万中小学教师,所有教师在3到5年之内都必须接受不少于240学时的培训(包括计算机的培训),培训形式为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其中偏远农村地区的老师集中培训时间不能少于30个小时。“一万”的涵义是:教育部将集中培训1万名国家级骨干教师和校长,采取类似研究生培养的方式进行培训,先集中学习,然后再进行课题研究。共有一百余名美术教师将参加国家级美术骨干教师的培训,培训时间为一年。3个月集中培训,主要学习四个方面的内容:现代教育理论、学科的前沿知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教育科研。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提高教学、科研以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3个月集中培训后,老师们回原单位结合实际工作,选择课题进行研究,撰写论文,一学期后返回培训单位进行论文答辩。这一百余名美术教师的选拔程序是这样的:由教育部下发通知提出选拔条件与分配名额,具体选拔工作由省里组织实施。一般来讲,一些大省,中小学美术教师可有4_5人,小的省市可能就2人。选拔条件包括具有高级职称,年龄在40多岁以下,师德和业务能力比较突出,参加有关活动获得奖励等多个方面。目前有的省(如海南)是准备通过考试进行选拔。教育部已委托首都师范大学与西南师范大学负责承办音乐、美术教师的培训工作,第一期培训将于4月初开班。“十万”与“百万”的涵义是:由省级教育部门负责培训10万名骨干教师,由地市级教育部门负责组织培训100万教师。培训办法将参考国家级培训的办法,在国家级培训之后开始。  

  三、法规建设:《艺术教育工作条例》正待报批艺术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文化艺术环境等各方面,急需有权威性的法规来规范管理。《艺术教育工作条例》经过几年的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已定稿。教育部在“行动计划”中已经明确要求在2001年颁布《艺术教育工作条例》,真正把艺术教育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目前是要将起草的《条例》尽快送国务院有关部门立项报批。与《条例》有关的工作还包括制订相关配套文件,如中小学生的审美(或美育)标准,这个标准应该包括全体学生的标准和特长生的标准,以使艺术教育的办学、督导、检查有据可依。这项工作暂时只是一个设想,将在《艺术教育工作条例》颁布以后着手进行。希望各方面现在就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四、农村艺教: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课题全面启动教育部已于近日正式下发了关于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课题的文件,课题已全面启动。各个实验县二级课题已经申报完毕,教育部对此将进行适当调整。继去年教育部在山西侯马、江苏吴江召开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课题研讨会后,今年下半年教育部还将在广西玉林的北流县召开课题交流会议,各实验县都将参加。今年实验课题的活动比较多,包括教委主任与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分片交流、教学观摩研讨、教材编写等。希望各实验县对自己所申报的二级课题有一个具体的安排,每年都必须拿出具体的成果。

  五、十年总结:表彰500个先进单位与500名先进个人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将召开艺术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总结《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1989一2000)》颁布以来的实施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第二是对2001一2010年全国学校艺术教育的工作规划征求意见;第三是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这项活动方案已经上报部领导审批。这次的表彰是以教育部的名义进行表彰,其中先进单位范围较广,只要是为艺术教育发展做出贡献的单位都可以参评,包括学校、教研科研部门、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关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艺术教育不是专业人才的专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