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教学研究
实验为何与课堂教学渐行渐远
2013-01-3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实验课开出率低、学生动手机会少、部分教师动手能力弱——

实验为何与课堂教学渐行渐远

 


付业兴 绘

  □新闻回放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中小学数字化实验系统研发中心主办的数字化实验教学高层论坛上了解到,尽管数字化实验在推动新课改、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创新实验上取得了进展,但是教学生做实验却恰恰是我们许多物理老师最不擅长的。

  现象:讲实验头头是道 做实验漏洞百出

  前不久,上海某区举办了一项物理教师实验技能竞赛,有一个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实验,实验不需要任何先进仪器和方法,就是痱子粉、油酸溶液,然而就是这些简单的东西却难住了不少青年教师,很多人不知痱子粉怎么撒、油酸溶液怎么滴,有的拿着调羹一勺一勺往水里撒;有的数油滴,多少滴油酸是1毫升……

  一项针对上海中学物理教学的问卷调查显示,学生课上最感兴趣的是做物理实验,包括看教师演示实验。“‘教学生做实验’恰恰是我们许多物理老师最不擅长的。”上海市物理教研员汤清秀说,而老师们讲起实验却都头头是道。“许多实验只要反复讲,反复练,学生居然也能考出很好的成绩。”汤清秀担忧地说,“有专家给我们建议,能不能在考试命题中,把实验能力体现出来。我们在近年的高考笔试中也有非常多的实验题目,但老师们很有本事,研究出一套针对实验的复习资料,不用去做实验,全部用‘讲实验’的办法就能应对考试。”

  现在很多教师都是80后,学历很高,对于计算机、Flash等信息技术都能驾轻就熟,用多媒体课件“讲实验”比起“做实验”要轻松得多。而许多实验课既费时又费力,因此学校实验课是能不开就不开,能做演示实验的就不做学生实验。据上海市某区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学生实验课开出率不到80%。

  “上海的实验开课率已经很高了,全国其他许多地方能达到50%就不错了。”上海市中小学数字化实验系统研发中心副主任、山东远大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鼎说。因工作关系,李鼎经常到全国各地学校负责实验设备的售后服务。他说:“有些学校的实验桌上全是灰,一看就知道几个月没做过实验。还有些学校的教学仪器连箱子都没开过,甚至有的学校实验室大门还常年锁着。”

  国家新课改对实验教学给予高度重视,在新课标中加大了实验教学的权重。一些地区像上海市在新课标中,把实验内容从原来的12个增加到22个,并在高考命题中加入了实验的内容。在学校实验器材配备上,国家和地方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尤其是西部和农村地区。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验课开出率低、学生动手机会少、教师动手能力弱、学校实验意识薄弱等现象普遍存在,这种现状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将严重影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很可能导致今后国家工科人才的缺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不安于课堂教学如何回归初心
· 青海大学:分层次实施课堂教学
· 读懂学生,课堂教学才有针对性
· 未来五年课堂将广泛应用的六大技术
· 四川宜宾:决胜课堂做到“四问、两精、三查”
· 南澳大利亚州使用机器人辅助教与学
· 教育部要求将“三节”教育全面纳入课堂教学过程
· 袁贵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教学
· 调查显示:师生合作互动成课堂教学主流
· 浙江省:巧用信息技术创新课堂教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