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理论研究
素质教育:21世纪教育教学改革的旗帜
2001-11-09    袁贵仁

字体大小:

  关键词:素质教育 教育教学改革 发展

  在迈入21世纪的时候,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教育必须进一步发展,不断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教育必须进一步改革,改革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

  教育改革和发展包括诸多方面的内容,但中心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素质教育是21世纪教育教学改革的旗帜和行动指南。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

  一要充分认识实施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素质教育的最基本内涵,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虽然,全面发展的思想早已有之,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把人的全面发展做为共产主义的理想,建国以来,党的教育方针也一直把全面发展做为重要内容。但是,应该说,这还是一种教育理念,是针对归式分工所造成的人的片面性而提出的理想目标,并不具有充分的客观现实性。

  新中国成立5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种种主客观方面的原因,我们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政策,离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的要求还相距甚远。我们的教育侧重于选拔精英,每一项教育内容和环节的设计,主要是为了一部分人升入更高一级的学校,考试分数成为衡量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正是为了考入高一级学校,中学便开始划分文科、理科,大学则进一步划分更加狭窄的专业,考虑问题的直接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是如何考试和升学,而不是人的发展。不能否认,它客观上也在促进人的发展。

  如果说以前的这种做法还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和合理因素的话,那么,进入21世纪后,它则已丧失了其合理性的根据。当代社会所发生的一系列革命性变化,要求人必须全面发展,不全面发展就很难成为对社会有较大作为的有用人才。

  首先是当代科技综合化,要求探索、理解和运用科学技术的人全面发展。21世纪各门类科学和各层次分支不断交叉、加速综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进一步结合,科学和技术相互依赖和融合,科学和社会之间发生重大的相互作用。其次是经济全球化,要求参与经济活动的人具备兼容并包的胸怀和合作竞争的精神,善于在现实和传统之间、科学和人文之间、个人和社会之间,以及民族和人类之间不断地协调和化解矛盾,应对各种挑战。第三是发展整体化,强调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经济发展、环境发展、社会发展都要以人为中心,都是为了人的发展和依靠人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说,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同时又要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而且,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而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又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以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旨的素质教育的提出,是时代的需要,教育发展的必然,也是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

  二要正确理解和处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关系

  学校的传统使命是传授知识,今天的素质教育仍然把传授知识看作教育的主要职能之一。但是,素质教育所讲的知识,首先是人的全面发展所必需的全面的知识,而不只是升学考试所必备的知识,它包括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两个方面。人类早期传授的大多是人文知识,近代自然科学兴起,科学知识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要内容。现在,则应是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并重。这有利于人的左脑和右脑的协调,做人和做事的统一,两种知识之间的贯通,以及复杂问题的合理解决。其次是知识的内化。素质教育强调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使之成为人的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仅仅是机械记忆而没有消化和利用的知识,不能成其为素质。这点对人文知识来说更为重要。比如,思想品德课考高分者,思想品德素质并不一定就高。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特别是在当代社会,知识量激增,陈旧率加快,学校给学生的知识只能是最基础的部分,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从知识的传授过渡到对获取知识能力的培养,教会学生如何掌握知识,学会独立获取知识的本领。这就叫学会学习,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

  能力和素质相比,素质更根本。素质是能力的基础,能力是素质的表现,能力的大小是由素质的高低决定的。有了较高的素质,就会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表现出较强的适应力和创造力。素质教育所讲的能力,并不是某种操作技巧。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的能力,有些能力对有些人是必需的,对另一些人则是可有可无的。再说,现在许多人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之间流动频繁,人们的职业乃至身份经常变动。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无法确切知道每个学生将来干什么,也就不可能把学生一生所需要的能力在学校里都加以培养。学校所能做到和应该负责的只是给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其适应社会和终身发展所必需的基本素质。

  素质教育所讲的能力,除过去所讲的体力和智力外,还包括非智力因素,如情感力、意志力、理想力、信念力、道德力,以及想象力、洞察力等。爱因斯但说过,优秀的性格和钢铁般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加重要,智力上的成就,很大程度上依赖性格上的伟大。

  总之,素质内含着知识和能力,但知识、能力不等同于素质。素质教育是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从知识教育观到能力教育观,再到素质教育观,是教育观念的重大进步。

  三要把思想品德素质做为学生的最重要的素质

  人的素质是多方面的,包括德、智、体、美等,其中德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说,思想品德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我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把思想品德教育视为教师的主要职责。在当代社会,教师的第一职责应是教学生如何做人,第二是教学生如何思考,第三才是传授具体知识。

  俄国历来比较重视"德"。《论语》强调"为政以德";《三字经》里有"教之道,德为先"的说法;江泽民同志提出"以德治国"。由于我们正处在新旧世纪、新旧体制交替时期,中西文化相互激荡,市场经济带来某些负面影响,再加上当代社会发展迅速,人们交往频繁,使得每个人的思想品德不可避免地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在当今,一个人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如何,以及如何做人和做事,已经成为人的事业成败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思想品德如此重要,可当前我们思想品德教育的现状并不尽加人意。具体表现在:教书育人没有成为每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德育工作还不能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德育没有贯穿于专业教育和学校管理全过程,未能体现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德育的内容和德育工作的方法较为陈旧和单一。对此,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当务之急,它关系到学生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四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

  江泽民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教育并不只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灌输和管理,它的更深层次的涵义应该是发现、发掘和强化学生的创造潜力,启迪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造就大批创新人才。

  教育既可以培养创新人才,也可以扼杀创新人才。我国的传统教育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但也有明显的不足,其中一个方面就是习惯于按照一个固有的模式,把千差万别的学生经过反反复复的打磨,最后塑造成一个个标准产品。杨振宁博士以他亲身经历说道,中西教育比较,各有优点,西南联大教会了我严谨,西方教会了我创新。有这样两个事实:一个是我国中学生参加学科世界奥赛,每年都能拿到许多金牌,这说明我们教育的优势;另一个是,建国50年来,我们还没有独立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教育的不足。面对这样的现实,要求我们善于反思,取长补短,改变我们的教育教学方式,更加重视创新精神的培养。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贯穿于教育过程的始终,要建立师生的平等关系,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要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争辩,积极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要营造一个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最重要的是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亲自动手去做、去实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列来提,是很有道理的。没有实践能力的人,绝不可能成为有创新精神的人。实践出真知,脱离社会实践来谈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只能是纸上谈兵。

  五要培养人格健全和有鲜明个性的人

  我们说,素质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人,但必须指出的是,做为一个活生生的人,学生的德、智、体、美不是机械割裂的,也不是简单并列的,而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融合的结果就是人格。人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人的人格的高下和优劣。素质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人,也就是要培养人格健全的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江泽民同志特别重视学生的人格培养。他说,如果不重视人格培养,那就会产生很大的片面性,而这种片面性会影响人一生的轨迹。

  全面发展的人,是人格健全的人,也是个性鲜明的人,教育的任务包括发现、发扬和爱护学生的个性。全面发展是指一个人的各个方面都得到发展,德、智、体、美等都达到一定的要求。但由于发展是无止境的,加之每一个人的遗传特征、所处环境和接受教育的不同,以及个人的性格、兴趣、爱好的不同,各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每一个人也是不一样的。即使是文艺家、科学家,而每一个文艺家、科学家也各有不同的个性。因此,不能用全面发展来否认个性发展,也不能用个性发展来代替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目的是鼓励拔尖,发展人的个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做到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相统一。江泽民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上,号召学生牢固树立为祖国和人民而奋斗的理想,并坚韧不拔地实现这种理想而奋斗。同时又特别指出,这不仅不会限制优秀人才的个性和才能的发展,而且恰恰相反,只有在这种火热的奋斗中,优秀人才的聪明才智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他们的生命价值才能更加完善地展现出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不拘一格地培养人才,选拔人才,使用人才。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国民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素质教育直接从人才规格入手,注重人才的全面发展,形成了新世纪的新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育观。我们要按照素质教育观,围绕培养更多更好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人才来改革我们的教育体制和培养模式,改革我们教育、考试、评价的内容和方法。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为此而努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珠海中小学开通“家校通”教育资讯平台
· 教育改革“亏空”亟待补救 有关制度还待完善
· 打一场改变命运攻坚战
· 以教育为基础促进社会和谐快速发展
· 宁波大学百万奖金重奖教学
·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
· 关心下一代网络早期教育
· 天津塘沽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推进教育均衡
· 教育论坛:让孩子得到心悦诚服的教育
· 高中素质教育呼唤规范办学行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