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理论研究
素质教育,让学生走向自主学习
2001-10-11     磊落

字体大小:

        教育的改革走到今天,教育工作者们越来越有必要对教育改革的关键尽可能准确的进行把握。2001年高考给予的启示应该值得我们好好回味。

    (一)高考改革:让学生说自己的话,做自己的选择从近两年高考改革的趋向来看,应试教育正在逐步向素质教育专轨,我们可以分析出“高考指挥棒”最突出的变化就是,让学生说自己的话,做自己的选择。在2001年高考语文“诚信” 的作文考题上,我们能够得出关于这一变化的最直接的信息。其实,各学科应该是碰到了相同的问题。因为现在的高考改革(实际就是教育改革)已经让大多数的老师明确了一点:即“题海战术”开始成为“没落地主的选择”。高考的改革摆明了一个事实:相当多的情形下,教师们已经不可能通过为学生压宝猜题,来解决如何应考的问题了。教育依赖“武功秘籍”的“封建时代”即将结束,崇尚自由选择、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资本主义时代”拉开了序幕。当今的网络时代,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江湖秘籍”。面对浩瀚的教育资源,如果没有明确的选择方向,没有综合能力的提高,任何教师个人或者学校集体,都不可能知道“图穷现匕首”到底真正现的是什么题目了。即便是平时侥幸碰到了类似或者相同的考题,也只能是看学生的临场发挥。

    所以说,真正决定高考战役成败(或者说是教育整体的成败)的关键,越来越主要的取决于身为“运动员”的学生,而不是担当“教练员”的教师了。教师或者学校或者教育行政部门更多的精力,应该花在如何使得学生实实在在的得到个性发展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上。

    (二)素质教育:应该让学生走向自主学习既然改革的方向明确了,那么怎样做到这一点,就是非常明确的。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但是,“功夫在诗外”,由教师为学生复习大包大揽的时代已经过去,没有学生的自主学习,何谈实现素质教育。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已经广泛的得到了认同,但是没有学生练习渔业的时间和场所(即学生的自主学习)恐怕还是不行,恐怕培养出来的更多的只是“纸上谈兵”的赵括。

    我们努力的目标应该是:发扬赤诚奉献的教育精神,运用切实有效的教学智慧,把“教练”工作做好,从而真正实现——让学生走向自主学习。具体来看必须在下列几个方面做出相应的改革和调整。

    一是让学生主宰自己课外时间。

    当前在全国范围内,由一个非常明显的潮流,就是在学校管理上实行“封闭式管理”或者叫做“准军事化管理”,由学校把学生的课内外时间尽可能地管起来,即至少要达到关住学生的人的目的。希望这样学生就能把课余时间都用到学习上来,从而提高学习成绩,进而提高升学率,对社会有一个面上的交待。

    但是,靠大量占用学生的课外时间的管理办法,在绝大多数学生心目中是“监狱式管理”。想象囚犯的心情,就可以看到这种管理的问题所在了。我们已经到了必须把课外学习时间交给学生的时候了。当然,课外时间的支配自由交还学生后,并不是单纯让他们去放松去玩耍,必须通过教师的指导,有目的地安排好课外学习的内容、时间分配等等。此外,社会大环境的支持是必须的(即整顿娱乐场所等措施)。

    二是让学生自我形成自主思维。

    相当多的学生到了高中阶段好像不会学习了,课余时间就象没头苍蝇一样不知所措,没有自己的自主思考,更没有自己的学习安排,始终被动得象耕地的牛被别人的绳索前者鼻子走路。

    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源,大概因为没有了小学老师手把手的搀扶,没有了初中教师机械式的重复。更多的原因是,在我们的教育评价机制和教学操作方式,没有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思考的余地。缺乏自主思考锻炼的学生,到了高中教学的学科突然增多时,自然会一时间变成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把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出来,让学生有自己的思考余地,是高中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对比之下,到现在为止几乎每门学科都存在的题海战术,很大程度上就是忽视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因此,指导学习方法、提供自主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是必须切实在教学中得到真正落实的积极有效的措施。把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逐步地朝向有利于学生形成自主思维的方向去努力,让学生从好奇到探究、从自发到自觉,既兴趣盎然又有的放矢的进行自主学习,有自己的选择,说自己的话,做出自己努力的来做出对社会有益的贡献。

    三是让学生主动走向现实生活。

    除了少数优秀作文以外,学生在高考的千篇一律、拼凑杂烩、胡编乱造、空泛单调的作文中,反映出来的远离生活实际、漠视社会热点、缺乏对现实生活的真实感受等非常尖锐的弊病,正是对教育教学现实的莫大讽刺。

    新的教学大纲在鼓励学生深入生活,联系实际,把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解答甚至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上,跨出了巨大的步伐。尤其是超越具体学科的研究性学习的开展,看来就是主要为解决教育趋向这个根本问题的。

    现实是,我们的绝大多数学校受制于高考成绩和升学率的制约,放不开手脚,在这个重要的教育变革面前裹足不前。上海的研究性学习的有益尝试,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他们有了一个非常实际的操作方向和比较有特色的试验文本《高中综合专题讲座》,但是距离学生自主学习还有一定的距离。

    我们期待着:学校教育教学中,教师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探索,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者,全面注重引导学生联系实际去运用书本提供的知识和原理,鼓励和提供机会让学生走上社会,关注现实问题,提高学生探究和解决社会问题的综合能力,把学生的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真正走向让学生自主学习的目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