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理论研究
素质教育类图书 为何稳坐畅销书榜?
2001-10-08     张弘

字体大小:

  作家出版社资深编辑杨葵日前在《中国图书商报》上发表了一篇长文,透露了他策划操作《哈佛女孩刘亦婷》的经过。的确,105万册的销量足以引以为傲。而最让他自豪的是,他引领了一股出版潮流,自《哈佛女孩刘亦婷》之后,市场上先后出现了《北大女孩谢舒敏》、《清华男孩章启轩》、《轻轻松松上哈佛》,以及《赏识你的孩子》、《教你如何赏识你的孩子》、《让孩子自信过一生》、《我们是这样教育孩子的————9位中国杰出父母的成功经验》《每个父母都能成功》、《每个孩子都是天才》等等大量有关素质教育的书籍。据悉,尽管素质教育类图书林林总总,数量繁多,但销量普遍都比较稳定,这在低迷的图书市场上是极为引人注目的,而这种现象的出现,又决不是偶然。素质教育的紧迫性

  沿袭多年的应试教育造就了许多高分低能的怪胎,具体表现在不能与人好好相处,性格孤僻,没有合作精神,不善于应变,生活能力差等等。显然,这样的人无法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另外,社会观念的变化和“独生子女”现象使许多学生存在着极其严重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缺乏基本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对于家里的亲人感情淡薄。这些形形色色的问题,如果没有恰当的教育方法予以引导,那么孩子长大后很有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幸,甚至因一念之差而成为社会的敌人。

  事实上,在西方,对于素质教育中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品德教育,也从来没有被忽视过,《美式课堂》、《美式家庭》就是美国最权威的教育学家,写给学校和家庭读的有关如何对孩子实施品质教育的专著。

  在这一方面,中国的素质教育研究显然大大滞后了,相对而言,传统品德教育的说教已然远远不足以用在具体的操作上。因此,当出现一两个成功的素质教育实例时,必然会引起大众的瞩目。这种现象恰恰说明了素质教育中情商和智商并举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可操作性是重点

  一本素质教育类图书能否被读者认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可操作性。在这一点上,“某某女孩”、“某某男孩”个案的经验显然不具有说服力,它缺乏一整套完整的系统,并且个体的经验在推而广之时在许多人身上并不灵验,《哈佛女孩刘亦婷》的畅销,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它抢得了一个先机,在大多数出版者还未意识到如何开发这块图书市场时,这本书就已经上市,它填补了一个空白。在可操作性方面,最优秀的图书莫过于《每个父母都能成功》和《美式课堂》、《美式家庭》这三本书。其优点在于,它为教师和家长提供了“拿来即用”的办法————而这些办法已经在许多学校和家庭被证明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良莠不齐现象堪忧

  由于素质教育类图书的持续旺销,出版者看中了其中的商机,大家一哄而上,抢时间,抢市场,因此,这类图书良莠不齐的现象十分严重,有许多书干脆就是东拼西凑,剪刀加糨糊弄出来的产品。这样的图书不可能帮助家长和教师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在有些方面,它甚至很容易产生误导。读者在购买这类图书时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掏钱买一本与己无益的书,甚至用里面那些不切实际的办法生搬硬套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