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各地措施
“小班”教育什么“素质”
2001-11-23    田加刚

字体大小:

  开办“小班”以加强素质教育,有着雄厚经济支撑的“小班”,在办学条件上与“大班”天壤之别,如此做法是想让一部分人先“素质”起来?

  “素质教育”是教育界的热门话题,武汉市某区的小学生素质教育是仿照上海市办“小班”。小班一般30人一个班,享受很特别的“最惠国”待遇: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而在“大班”中,则出现出另一副景象:低矮的平房,破旧的设施,刻板单调的一如既往的教学。看来,学校是想让一部分人先“素质”起来,再让有素质的带动没素质的,最后实现“共同素质”。但可以下结论说,这样的素质教育注定要失败。

  我们先看大班、小班是怎么分出来的。询问一下小学生们爸爸妈妈在干什么就知道了。原来,实行素质教育的“小班”要收昂贵的学费,这就使那些收入偏低的家庭望而却步,只有家庭背景非常好的孩子才有资格进小班去接受“素质教育”。换句话说,大班、小班是用家庭实力来划分的。

  大班、小班形成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一位记者问一个小班的孩子:“你跟不跟大班的同学玩?”他答到:“他们穷、脏,不跟他们玩。”这句话从最不具有等级观念的小学生口中吐出,足可见现代教育的悲哀了。教育的起码任务是培养一个人从小有爱心,能平等待人,但我们的这种小班教育却传达着尊卑贵贱的思想,将成人社会中的以金钱、地位划分等级的观念带到了学校,并使孩子们接受了这种观念:富人理当享受更好的待遇,穷人便不应有此资格。如果从法理上来分析,这就是在培养一种病态的权利心理,这种病态心理片面强调自己的权利,而忽视他人权利;而一旦权利受到微小侵害,便会产生巨大的报复心理。这种扭曲的“权利”意识,实际上是种极端利己的自私自利思想,它是社会不安定因素的种子或萌芽。

  在分化教育的另一极,是人数更多的大班的孩子们。他们可能产生这样一种心理:不能上小班,是爸爸妈妈穷;穷人只能跟穷人呆在一块儿。教育一开始就在塑造一种畸形、扭曲、反社会的人格类型,使自卑感深入人心。从犯罪学的角度看,幼时被歧视和获得不公平的待遇,容易滋生以暴力手段打破现有秩序的情绪,从而获得自己认为的公正。这两种结果,都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