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各地措施
上海中小学今秋起每天一节外语课
2001-08-23    

字体大小:

   文汇报2001-03-27 苏军

  上海积极推动中小学外语教学改革的进程,强化英语、试验双语和探索多语(种)“三管齐下”的改革方案已经拟就,并将在今秋起逐步实施,从而为培养出一大批适应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型人才打下基础。

  从今年秋季起,上海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将率先全面普及外语教育,在课表里将安排每天一节外语课,整个中小学阶段学习外语的课时从1000多节增加到2000多节;双语教学将从点上的“个别试验”推向一定范围的“群体试验”;有条件的学校将进行多语种教学的探索。

  目前侧重应试的外语教学存在着“少慢差费”的弊病,教出来的一些学生外语口试与交际能力较低。上海教育行政部门针对语言“瓶颈”,在即将出台的上海中小学第二期课程教材改革英语学科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真正把外语作为一门交际的工具来看待,外语学科的培养目标是“学以致用、一门过关”,要求高中毕业生的一门外语必须至少在交际能力方面基本过关,能在外语交际需求日益增强的环境中顺利地继续求学深造、求职就业或参加社会活动。

  为此,上海制定了提前学习外语起始年级和增加外语课时及深化外语教学改革等具体措施。教育部的外语课改目标是2002年在全国小学三年级普遍开设外语课。上海领先一步决定从2001年秋季开始,在小学一年级全面开设英语课,并在中小学增加将近一倍课时量的同时,大力提倡学生扩大英语阅读,提出初中毕业时,阅读累计接近30万个单词,高中生累计60万个单词以上。通过课内外的学得和习得,高中毕业生累计掌握词汇5000个以上,初中生3000个,小学生1000个。

  结合正在进行的二期课改,上海对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历史、地理和计算机等学科教材中出现的有关名词,如术语、地名、人名和公式等加注了英文解释,书名及目录均采用双语形式。同时,上海积极引进和改编国外教材,推行“一纲多本”,已有市编教材、牛津英语(上海版)和新世纪英语等3套英语教材,目前在一年级使用牛津英语(上海版)教材的约有8成。闸北、杨浦、徐汇、普陀等区的40余所中小学,已在音乐、美术、体育、生物和劳技等课程中使用双语教学,每堂课使用外语讲解本学科知识的比例不少于50%。

  上海适应国际交流多边性的需求,还探索进行德、日、法、俄等多语种教学,提出每区县确定一些学校进行多语种的扩大选修试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