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在“削峰填谷”与“扬峰填谷”中求公平
2005-11-16    

字体大小:

  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是切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但教育经费供给、师资分布、教育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设施、生源分布等不平衡配置使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着严重失衡的危险,这与素质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教育均衡发展,并不是教育平均发展,也不是“削峰填谷”,而应该“扬峰填谷”,让强的更强,弱的渐强,在加快发展中求均衡,在均衡发展中求公平。

  教育均衡发展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障。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就要强化政府责任,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积极发展。 江苏省扬州市教科所所长辜伟节提出:“教育均衡,首先要强化政府责任。”

  “端正‘五观’求均衡”,四川成都桐梓林小学校长杨国兰说:校长要在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有所作为,必须树立差异开发 、和谐包容、资源共享、开放整合、动态平衡等教育发展理念。

  【来自局长的声音】教育不均衡威胁素质教育实施

  山东省德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炳军:只有县域内学校之间的师资配备、学校建设和教学设施等基本均衡了,才更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否则,学校为了生存和发展,只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所谓的“教学质量”上,学校之间就会争师资、争生源,就会延长师生的在校时间,这与素质教育的育人目标是相悖的。

  青海省黄南州教育局副局长李玉斌:经济与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但起点不一样。经济落后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首先要保证学生有学上。在欠发达地区,好教师留不住,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低。如果这些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得不到解决,素质教育就没有推进的现实基础。

  湖北省荆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朝平:素质教育应该推进,但怎么推进,目前存在很多问题:第一,政府投入不到位,经费不足;第二,师资队伍不足;第三,高中门槛高,初中压力大;第四,职业教育和普高教育比例失衡。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于基础教育发展的不均衡造成的。

  【来自读者的声音】

  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政府郑阿天:素质教育应逐步推进,不能急功近利,要规范我们的办学行为,促进基础教育相对均衡发展,不要将步子迈得很大,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迈小步,不停步。

  河北省沧州市陈堂保:当前基础教育城乡之间,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重点校与薄弱校之间差别巨大,严重影响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只有不断缩小上述差别,才能消除不公平的恶性竞争,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江西省刘辉:一些重点中学,虽然有着各种办学优势,但他们不但没有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反而通过挖其他学校生源的办法,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升学考试推波助澜,严重干扰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调查】日前,我们就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对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的第18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及第10期县市教育局长培训班的学员进行了专题调研。两班共回收问卷252份,其中有效问卷246份。有效问卷中,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79份,县市教育局长培训班167份;东部74份,中部73份,西部99份。在调研中,绝大多数局长认为,教育不均衡,用数据说话。

  【观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教育发展中的不均衡?思来想去,人、财、物分配不均可能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主要原因。照这样的思路推论下去,教育资源应该也必须平均分配。带着对“均衡发展”理论的一知半解,去年隆冬,我跑到西部宁夏的一个“国贫县”去求证和求解--在发展中求均衡在均衡中求公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