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家庭教育 > 家教常识
你会和你的孩子交朋友吗
2001-11-08    

字体大小:

    “爸妈问话不耐烦,只愿独居小房间”。据广东某中学的一份调查表明,在接受抽样问卷的232名高一至高三学生中,有近7成高中学生与家庭成员间的“亲情淡化”。他们从不主动与家人谈心,或只是偶尔才跟家人谈心。而约8成的家长,感觉与孩子存在“距离”与“隔膜”,有时甚至无从沟通。

    现代家长都渴望与孩子交朋友,但事实却非人愿。为何你和孩子成不了朋友?和孩子交朋友你有何好办法?

                            用心灵去接近

    十四五岁到十八九岁年龄段的孩子有了点独立精神,对父母不像小时候那么依赖了,有时对父母的言语表现出逆反心理。这时,父母只要和孩子友好、平等相处,用心灵接近孩子,还是能和孩子交朋友的。

    我觉得尊重孩子的独立个性很重要。我妹妹出国前留下的衣服,女儿可以穿时,我让她穿,她坚决不穿。开始我很生气,以前我给啥她穿啥,现在为啥犟头倔脑?后来她讲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说这是上班穿的衣服,不适合学生穿。我第一次觉得女儿有了自己的想法。仔细想想,孩子很听话不见得好,有独立判断能力倒是好事情。只有引导其个性发展,她才能超越我们。后来我让她自己安排学习计划,很多事情上放“权”给她,这倒培养了她的责任心。

    要和孩子交朋友,要多站在他们的立场想问题,体会他们年龄状况下的一种心态,才能做到以心交流。比如像早恋等问题,我都能站在他们的角度分析给他们听。只有在同一立场上规劝才有效。有一次,老师反映,我女儿上课吃泡泡糖。我先问明原因,才知老师怀疑她抄同桌作业,暗地里调查她,她很委屈,就在该老师的课上故意捣蛋。我感受到她的苦恼,站在她的角度劝她,你只有一趟趟用好成绩给老师看,老师才明白真相。而用吃泡泡糖这种无聊办法,更让老师觉得你不聪明。后来她果然这科成绩出类拔萃。蓝云

                            学点“I服了YOU”

    小孩子为什么不乐意跟自己父母说心里话?那是觉得上一辈的人一定不会理解自己的处境和心情。而一些父母,老是固执地抓着过去的“育儿”道理不放,没考虑过“代沟”出现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时代的确不同了,但一些人生经验却是很有意义的,只是孩子们往往看不到这一点。既然他们有这样的误解,那就解除它们,多学点时尚的东西,增加点年轻人的活力,时不时也能冒出点“分特”、“东东”、“I服了YOU”这样的青春专用语,一定能让孩子眼前一亮———老爸老妈好像并不像他们所想象的那样死板不开化。从言行上有认同感之后,孩子们自然在思想上也会渐渐产生认同感,也就愿意把自己不开心、不理解、不明白的事情跟父母说出来,而对父母的建议也就不会再有那么大的抵触情绪了。王君

                            多给孩子发言权

    与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灵沟通并非是一件难事,最主要的是看你是否把孩子当作自己的朋友。在我国,受传统理念的束缚,很多家长在主观意识上存在着严重的父权、母权的思想。动不动就说“大人的事,小孩别管”,“大人讲话,小孩别插嘴”之类的言语,这怎么能不产生代沟,这怎么能让孩子与你畅所欲言?

    把孩子当作自己的朋友必须赋予其发言权,不管他的论点是否正确,想法是否单纯。张鸣

                            从小培养沟通习惯

    最近,我看到报纸上讲,很多父母和子女不知道彼此的优点,我提议和儿子互相找优点。儿子写我的优点为:有爱心、善于理解别人、学习刻苦、兴趣广泛。我写儿子的优点为有正义感等。叫他爸爸作评议,结论是,我们母子能相互了解。

    我儿子才读小学五年级,我们间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谈。这种沟通习惯在他懂事起就开始了。虽然他上幼儿园时我工作很忙,但我没送他全托,再苦再累也自己带他。那时我除了照顾好他,更多时候是他的玩伴。他上小学后,我选择身边发生的有意义、他感兴趣的事讲给他听,他也会把学校里发生的事告诉我。后来报上的新闻也能成为我们的谈资。晚饭桌上,我们的所见所闻、喜怒哀乐表露无遗。如果哪一天不交流,像缺了点什么。因为彼此无隔阂,对他的教育都能落到“点子”上。

    如果小的时候缺乏和孩子沟通,等孩子长大了,特别到了高中的敏感年龄,想要做他的朋友,我觉得那是不大可能的。贾琳

                            求全责备成不了朋友

    朋友最近给我摊苦经,儿子和他们越来越疏远。朋友的儿子正在读高中,父母总觉得儿子内向,见他逢人不打招呼,就当着客人的面训他没礼貌。男孩读书不太冒尖,父母就灌输他多学本领,免得今后吃不开。孩子住校,难得回家,回来就想看看电视,父母则千方百计抓紧时间教育他。孩子很厌烦,说:“一直叫我回家,回来了就训我,我还不如住校。我英文好、人缘好,你们怎么看不见?”

    我对朋友说,过多的训斥会伤孩子自尊,孩子即使知道自己有缺点,也会因逆反心理而故意不改。张丽群

                           陪着女儿跑天下

    我和女儿的关系一直都挺好,因我时常想女儿所想、急女儿所急,积极为她铺好路、创造条件。这样女儿再处于逆反期也愿意跟我交心。

    女儿作文特别好,老师常夸她有灵气有想法,但是想往更深层次挖“潜”,还需要更多的生活。女儿还是学生,想法会单纯些,要她立刻在生活、社会的角度上得到提高比较困难,但是时常利用一些节假日的时间,陪着她出去走走,增加一些各地游历的经历,我还是能够做到的。远到海南、哈尔滨,近到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都曾经留下过我们的足迹。虽然花了不少时间,可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很多在学习压力下谈不出来的话题,一到了陌生的外地我就能很容易地从女儿嘴巴里“套”出,而且人在外面也的确放得开,其实这些年跟女儿平等地面对面坐着聊天的情况几乎全都发生在旅途中。像我这样的爸爸,女儿怎么可能不跟我交朋友呢?

    现在,女儿已经大学三年级了,学的是旅游景点设计,我们又有了更多的理由和机会出去“考察”、“沟通”了。石进川

                            不要叫小名

    在父母的眼里孩子永远是长不大的,小名或许会伴随孩子的一生。笔者认为,要和孩子沟通,首先必须去掉叫小名这个习惯。

    叫小名能让孩子感觉到家的温暖,但子女长大后就不能再用了。尤其是对十六七岁的少年更不可取,一叫小名在孩子的心里马上会产生一种自己还没有长大或是父母亲还把他看成小孩的感觉,久而久之便会蒙上代沟阴影。

    小名是孩子儿童时代的称呼,这种称呼不能伴随着他的成长。作为家长,当孩子长大以后对孩子的称呼就要与社会相同,这样才能使他感觉到自己已经成年,从而与父母之间也就多了一份平等与沟通。张磊

                            从爱好切入

    记得女儿读高三时,整天埋头于书本中。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暗暗思忖,女儿是校羽毛球队员,应该从这方面切入去“诱导”她,减轻高考的压力。

    第二天早晨,我轻轻摇醒女儿,邀她去打羽毛球。她揉了揉惺忪的眼睛,一骨碌起床跟我去文化公园打球。我们边打边谈,其乐融融。回家的路上,我问女儿高考复习得如何。她坦言,考大专不成问题,但要考上本科还需加把劲。此时,我除了勉励她,还要她注重劳逸结合,并告诫她:“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女儿理解了我话中的含义,以后每天主动邀我去打羽毛球。结果,女儿的身心更健康了,复习效果提高了,父女间更亲近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