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家庭教育
选择住宿学校 要让孩子知道具体原因
2016-09-07  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开学后,孩子就要进入寄宿制小学了,怎样才能让孩子和家长都能够快速适应这种寄宿生活呢?

  专家观点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将孩子送入寄宿小学前首先要明确家长为什么要将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去。同时,家长要做好让孩子住宿的心理准备,再者一定要让孩子也明确父母将其送入寄宿学校的原因。最后,家长在孩子住宿后要充分地利用节假日陪伴孩子进行科学的亲子互动。

  三种情况可为孩子选择住宿

  白淑兰校长表示,作为住宿学校的学生家长,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去,弄清楚了才能够帮孩子度过住宿的心理期。因为6至12岁孩子在成长中非常需要父母陪伴在身边,这种陪伴并不是完全把父母拴在孩子身边,而是一种心理上的支持。包括孩子在6到7岁之间需要和父母有非常亲昵的肌肤接触,在这种过程中享受家庭带给他的爱。进入小学,当孩子第一次承担学习这个社会责任的时候,家长的陪伴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家长的社会角色就是让孩子有榜样。面对即将进入小学的适龄儿童,如果父母能够每天陪伴在孩子身边,共同享受成长的过程,还是建议走读。

  但有三种情况的孩子可以送到寄宿学校。

  第一,父母双方有一方外出工作不在孩子身边的,另一方不仅需要照顾孩子又要工作,分身乏术情况下可在将孩子送到寄宿学校之后,利用周末时间陪孩子。

  第二种因成人问题出现一方单独带孩子,没有精力和体力照顾孩子,父母没办法天天接送孩子,那么选择寄宿也是可以的。

  第三种是孩子有这样的需求,乐意与小朋友在一起。加之过去的独生子女政策,孩子自己感觉孤独,乐意选择集体生活的,也可以选择住宿。

  一定要告诉孩子为什么让他住宿

  同时,白淑兰校长给住宿孩子的家长提出了三条建议。

  首先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做出让孩子住宿的选择时,在孩子不在场的情况下召开家庭会议,家庭成员之间达成一致,这样对于后期与学校沟通非常有价值。比如新学期的前一两个月,经常在晚上就会看到有孩子的家长扒着栅栏往教室里面看。其实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很多活动,一旦看到家长在外面看,孩子的心就躁动起来,这种不理智的做法一定会给孩子在学校带来不愉悦的感觉。

  第二条建议就是一定要跟孩子好好交流,告诉他为什么要把他送到寄宿学校,跟他谈一谈他不在的时候爸爸妈妈晚上都做些什么,还要聊一聊去寄宿学校的好处。家长传递了一个正能量之后,孩子很愉悦地把上学、住宿这件事当成了很自豪的,应该承担的一种责任。

  第三就是选择住宿的家长,周末一定要陪好孩子,比如带孩子走进大自然、走进博物馆等等,但不能一味满足孩子物质需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